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出炉:京沪深综合排名前三

2018-03-25 14:33: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国贸附近的车流。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本报讯(记者 耿诺)2017年,北京、上海、深圳的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不仅蝉联综合排名冠亚季军,还各自蝉联了社会、经济、环境3个大项的全国榜首。记者23日获悉,由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已经出炉。

  在排名中,北京在社会大项中以绝对优势囊括生活品质、传承与交流、地位与治理3个中项指标的全国第一;上海获得经济大项中经济质量、城市影响,以及环境大项中空间结构3个中项指标的全国首位;深圳则在环境、经济和社会3个大项中表现均衡,分别获第1位、第3位和第7位。

  广州和天津保持着2016年的同样位势,分获综合排名第4和第5位。两个城市在经济与社会两个大项中表现各具特色,但天津受环境大项拖累,屈居广州之后。

  重庆、杭州、苏州、南京、成都分别名列综合排名第6位到第10位。重庆由2016年的排行第8位上升至今年的第6位,成都超过武汉进入前10,武汉位居第11位。

  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表示,鉴于空气污染状况有所缓解,2017版对空 气污染指标的权重有所调整。因此,对比2016版和2017版环境大项的排名,北京从20名之后,上升至第17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