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要规模更更要质量  “新恒大” 总资产剑指3万亿冲刺世界百强

2018-03-27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规模即江湖地位”,这是目前大多数房企普遍信奉的金科玉律。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房企纷纷冲刺规模扩张,整体行业格局进一步加速集中。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增长,同样是发展转型的重要课题。

  作为地产界“规模为王”的典型代表,恒大的行事作风往往被外界贴上激进的标签。而过去一年,恒大就实现了向“规模+效益型”的发展转型,这让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底气十足,并宣称恒大已进入新的阶段,“新恒大”已经到来。

  盈利增长强劲 核心净利405亿

  3月26日,恒大发布2017全年业绩,总资产达17618亿,同比增30.4%;净资产2422亿,同比增204.3%;营业额3110亿,同比增47.1%。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核心业务利润405.1亿,同比大增94.7%;净利润370.5亿,同比大增110%。

  为什么仅隔一年时间,恒大的利润能成倍增长?其实,早在去年年中,恒大就已经初现核心利润大规模增长的端倪。当时,恒大半年的盈利就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

  此次业绩显示,恒大毛利达1122.6亿,毛利率36.1%,比前一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而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才不到30%。

  关于利润大增,恒大方面表示,2017年年初,恒大全面启动战略转型,提出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此次实现利润大增,一方面由于高性价比的产品带动了销售高增长,大幅提升利润总额;另一方面,公司近两年持续打造精品产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并通过标准化运营大幅降低了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实现利润率提升。

  在经营指标提升的同时,恒大的负债率也得到改善。其中,净负债率大降近六成,特别是彻底还清了会摊薄股东利润的永续债,使得2017年恒大股东应分配利润同比大幅提升378.8%。

  对于恒大的变化,资本市场显然最为敏感。事实上,就在恒大在本月上旬发布盈利预告后,多家券商、投行就相继上调了恒大的目标价。同时,3月27日,花旗发布最新研报指出,在维持高利润水平,同时多元业务的贡献日益显现的前提下,预期未来三年恒大利润复合增长达29%。基于这一预测,花旗认为目前恒大估值非常有吸引力,维持“买入”评级,并升目标价至40.8元港元。

  打造“新恒大” 2020年目标3万亿

  “到2020年,恒大要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且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在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还勾勒出公司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实际上,恒大自去年便已经开始战略转型。许家印表示,在全新起点上,恒大将实施“新战略”。该战略包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实施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进一步提升增长质量。

  他同时指出,近两三年房地产行业洗牌严重,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2017年是收并购的大好机会,恒大要在未来保持每年至少5000亿以上的规模,这样的机会就不能错失。

  据恒大2017年报显示,2017年恒大新增的1.26亿平方米土地储备中,通过收并购方式取得的土地占比达到了57%。

  根据财报,恒大在2018年立下的销售目标为5500亿元。恒大总裁夏海钧表示,2017年年底,恒大剩余可售货量大约为3200亿,2017年,恒大在建面积超过1亿平米,目前还加推7000亿货源,总共有10200亿货源,因此今年完成目标问题不大。

  另据恒大今年前两月财报显示,截至目前其销售额已达到1125亿元,已实现预计目标的两成。

  探索多元产业力争打造高科技龙头

  其实,恒大的新战略并不止于两大模式的实施。多元化一直是国际大企业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的必经之路。

  在过去一年,童世界及养生谷一直是恒大多元化业务拓展和宣传的重点,目前其已在全国布局有11个恒大童世界,以及7个养生谷。

  今年,恒大正在尝试进入新领域。许家印透露,从2018年开始,恒大要在战略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比如航天,比如说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干细胞、互联网等高科技领域。”

  许家印说,恒大在有机会有条件的情况下都会去探索,但现在要定什么高科技产业的话还没有,只是针对公司的产业格局提出了计划,“现在仅仅是探索,有机会就探索。”

  许家印表示,“未来几年,我们会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