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摩擦 强调中方将坚决捍卫自身权益

2018-03-29 15:4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答记者问。就中美贸易摩擦一事,高峰多次强调“中方将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并重申希望美方悬崖勒马,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

  特朗普政府做法对中美贸易产生多大影响?——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宣布对华6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和限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高峰表示,美方的行径开启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对中国产品征税,这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把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抛在脑后,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美方的恶劣行径,还可能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

  高峰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中方将奉陪到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美国根据301调查单方面对华加征关税是否违背世贸规则——系公然挑战

  针对记者问及“美国根据301调查单方面对华加征关税,是否违背的世贸规则以及相关承诺”时,高峰表示,美方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加征关税,公然违反其世贸组织国际义务。

  他介绍,根据GATT1994第一条规定,美方给予中方的关税待遇不能低于给予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待遇。第二条规定,美方给予中方的关税待遇不能高于其减让表中的约束水平。美方的做法,既违反GATT1994第二条项下美方的关税减让承诺,也违反第一条项下的最惠国待遇义务。这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公然挑战。

  高峰指出,至于如何解决中美贸易争端,解铃仍须系铃人,美方必须停止其错误做法,收起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的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

  中美贸易摩擦因中国未履行降低关税承诺?——完全不符合事实

  有观点认为,中国市场开放程度不及预期,未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降低关税的承诺,才会导致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针对这一说法,高峰予以反驳。他指出,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各项加入承诺,市场不断开放。

  高峰说,在履行世贸组织降低关税承诺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成员,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

  高峰还提出,除了履行加入承诺以外,中方还根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结果,进一步降低了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为进一步开放市场,近年来,中方还主动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而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公示天数延长到60天——中方立场没有变化

  当地时间2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这就意味着在今年的6月份之前不会对中国的相关产品来征收关税。对此高峰表示,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希望美方认清形势,顺应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历史趋势。

  高峰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切实采取措施,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真正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好局面。

  中方对美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何时正式实施——适时发布时间

  日前,中国商务部发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约3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针对何时实施、是否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的减让清单的问题,高峰回应,中方针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的“232”措施,公布了中止减让产品的清单,公众评论期到3月31号截止,评论期结束以后,中方会根据收集到的有关评论意见,及时进行评估,适时发布正式实施的时间。

  贸易战对象是否会扩大——确实有引发连锁反应的危险

  针对记者问及“贸易战的对象是否会扩大”的提问,高峰首先表示,中方针对部分国家进口的苯酚的反倾销调查,是应国内产业的申请,经依法审查,符合法定立案条件而发起的。这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案件,将按照中国相关法律和世贸组织的规则,公平、公正的开展相关调查。

  但同时,高峰也指出,继美国对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采取“232”措施之后,欧盟、日本等相继对有关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或者开展调查。美方的恶劣做法,就像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确实有引发连锁反应的危险,会让贸易保护主义的“病毒”在全球蔓延。

  高峰认为,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但应对之策不是关上大门,而是应该打开大门,深化合作,共同利用各自的优势,做大利益的蛋糕。

  中美经贸摩擦是否会进一步升级——不希望但不怕打贸易战

  针对“中美经贸摩擦是否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高峰表示,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中国正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努力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但是,我们绝不害怕打贸易战,我们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高峰强调,中方奉劝美方,不要采取任何损害两国经贸关系的措施,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