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山西“三维污染事件”持续发酵:山西省国资委纪检组介入调查

2018-04-20 09:2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太原4月19日电 (记者 李新锁)近日,据央视报道,在山西省洪洞县,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化工企业常年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生产污水,对周边村庄造成严重污染。19日,山西省国资委表态称,山西省国资委纪检组介入调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严肃处理企业相关责任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山西三维集团处于全面停产状态。武俊杰 摄

  此前,据媒体报道,山西三维集团将工业废渣倾倒在临汾市洪洞县赵城镇沟里村村庄旁挖出的大坑中,并直接向汾河排放恶臭污水。央视记者前去调查,该村村长等人欲将记者扣留当人质。

  对此,19日,山西省国资委表示,4月18日上午,山西省国资委召开紧急会议,专题部署应急处置工作。

  山西省国资委认为,山西三维集团环境违法问题,肆无忌惮,性质恶劣,影响严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肃依法处理。一是由山西省国资委派人,参加交控集团调查组,即刻赶赴现场,查清事实;二是进行认真研究剖析,分析深层次原因,深刻反思责任;三是责成交控集团尽快提出三维集团环境保护治理措施,加大环境治理投入,从源头上治理,推动问题深入整改,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四是山西国资委纪检组介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严肃处理企业相关责任人;五是将三维集团环境违法情况及时向山西证监局汇报,依据上市公司环境违法要求严肃查处;六是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主动配合媒体报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七是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调查和处理进展情况;八是以案说法,向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发出警示通知,组织省属国有企业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对该企业的废水排放进行抽样检查。武俊杰 摄

  与此同时,山西交控集团也对外表态称,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发生这样的事件,山西交控集团公司党委向社会深表歉意。事发后,山西交控集团连夜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并成立工作组,同时集团纪委介入调查,启动了追责问责程序。当晚,集团所属路桥集团负责人赶往现场及时处置。4月18日上午,集团公司指派一名副总带队,赶赴现场,全力配合地方政府、环保部门调查核实工作。

  山西交控集团表示,该事件虽然发生在所属路桥集团旗下公司,但也反映了交控集团党委监管不严、管控不力的问题。交控集团将从严从实从快开展自查自纠,坚守依法生产底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配合调查中,正视问题,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改结果。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三维污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