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芯”启示录:把握创新发展机遇

2018-04-22 09:2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夏宾)20日,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IP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全面布局发力芯片产业。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中国必须进一步把握住良好的创新发展机遇和势头。

  全球产业链加速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不断深化。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指出,信息技术是全球开放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各国相互依存、分工合作,没有一个国家或企业能单独完成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研发与制造,尽管在高端技术和产品方面,中国占比较少,“但少了中国企业,美国的相关产业也会受到打击。”

 

  叶甜春说,由过去的实践探索可知,中国诸多高技术产业都顶住了外界压力,实现了突破发展。

  看成绩,2017年,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个百分点,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指出,中国已形成了体系完整、配套齐全、能力巨大的产业体系,并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例如,中国目前在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并在国防军工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看优势,中国高技术发展市场巨大。王昌林表示,中国高技术发展可依托庞大的内需推进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这是其他许多国家所不具备的,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产品的需求将快速上升,巨大的内需潜力将不断释放出来,刺激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所言:“今天芯片的需求范围和规模,与未来相比都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会呈几百上千倍的增长,中国实现突破的机会就在其中。”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中国官方已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对外发出强音:“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王昌林认为,只要中国充分发挥优势,坚定不移地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大力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在高技术产业领域不仅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实现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