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秦平:弘扬劳动精神 汇聚圆梦力量

2018-05-01 14:5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花开满树红,劳动最光荣。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劳动创造的伟大意义和永恒魅力,就在于让世界美好、令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今天,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迎来了一个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国际劳动节”。

  劳动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是民族复兴的基石。回望一部中国近现代史,既是一段中华民族不断奋进掌握命运的艰辛历程,也是一部中国人民用劳动创造改变命运的伟大传奇。新时代新征程,历史机遇期既属于我们每个人,也属于蓬勃发展的中国,更属于紧密联结在一起的世界。对于广大劳动群众而言,就应自觉地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用汗水和智慧使梦想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精彩。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而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切实维护劳动者利益。需要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贯彻到保障劳动者权利的过程中,体现到维护和发展劳动者利益的结果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体制机制,为广大劳动者岗位建功、才尽其用、各居其位、各得其所开辟广阔天地,让劳动热情充分迸发、创造智慧充分涌流。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还在于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让劳动之花最美绽放,必须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工人和一线创新人才队伍,让劳动者追梦的脚步格外坚实、圆梦的力量更加澎湃。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每一个劳动者都应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劳动中实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找到自己的价值支点、成长路径,以厚重的奋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讴歌劳动、鼓励创造,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进步的历史基因。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向着梦想进发,就让我们牢记历史使命,立足岗位贡献,以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推动新发展,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秦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