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远望6号船起航执行嫦娥四号中继星海上测控任务

2018-05-06 10:1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远望6号船5日上午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赴太平洋某预定海域执行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海上测控任务。

  根据计划,嫦娥四号探测器年底发射,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这颗被命名为“鹊桥”的中继星承担着地球与月球背面的通信重任,事关嫦娥四号任务成败。

  嫦娥四号中继星的海上测控任务将由远望6号、7号船接力完成。目前,远望7号船完成“亚太6C”通信卫星测控任务后已经开赴新的任务海域,两船将在太平洋某预定海域集结布阵,等待“鹊桥”发射。

  据远望6号船船长杨便佼介绍,任务准备时间短、技术状态转换快等现实挑战,对船载测控设备和科技人员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出航前,他们组织各类联调演练,并针对船舶设备出现老化现象,扎实开展维修保养和设备性能指标测试等工作,确保船舶设备以最佳状态执行任务。

  远望7号船船长周云山表示,因为任务间隔时间短,他们把“亚太6C”通信卫星和嫦娥四号中继星两次任务并行交叉准备,尽量缩短任务准备周期。

  目前,两船的各项任务准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