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坚守人民立场 实现伟大梦想

2018-05-06 12:59: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坚守人民立场 实现伟大梦想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伟大的历史,由人民书写;科学的理论,由人民实践;梦想的宏图,由人民绘就。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仍然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历史的发源地不是在“天上的云雾”,而是在“尘世的粗糙的物质生产中”,作为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出人民创造历史的奥秘。在阐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同时,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正如列宁所说:“现代历史的全部经验,特别是《共产党宣言》发表后半个世纪以来的世界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都无可争辩地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才正确地反映了革命无产阶级的利益、观点和文化。”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依然要坚守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的党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坚守人民立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厦是用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用一点一滴的心血和汗水换来的。人民是共筑伟大梦想的根本力量,只要坚守人民立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梦想的巨轮一定能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