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2018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

2019-01-10 19:1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昨天(9日)在北京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预计为2.15%,并在2019年,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原创导向。

   2018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预计为2.15 %。研发人员总量预计达到418万人年,居世界第一。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次数稳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超过58.5%,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

  1

   其中,我国首次在半导体量子点体系中实现三量子比特逻辑门、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等,显示了我国基础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另外,2018年全面落实外国人才工作许可证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累计发放人才工作许可证33.6万份,发放人才签证近3000张。

   同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2019年科技事业发展重点任务部署方面,将形成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还将健全梯次联动的区域创新布局,培育创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以及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原创导向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