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读懂中国成功的秘密(国际论坛)

2019-01-13 11:28: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种担当既是本国发展的保障,也为世界人民和平和幸福提供了中国机遇

  俄罗斯贝加尔湖畔,不少来自中国的游客驻足欣赏美景;远东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俄罗斯家庭下班后过江到中国黑河市吃中餐。俄中两个世界大国之间能有如此频繁交流、友好交往的画面,改革开放政策功不可没。

  我从事中国研究工作已经有25年,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选择的改革开放道路让中国平稳地向前发展,找到了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我1993年第一次到中国,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我看到中国各地都在开展建设,俄罗斯已经很多年没有大项目动工了,那种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让我震惊。我甚至还问了这样的问题:你们建这么高的大厦,这么多房间能卖完吗?中国朋友回答:5年卖不完就10年,10年卖不完就15年。我们的国家一直在发展,急什么呢?那是我第一次领悟到,发展中国家对投资不应该急于要求回报,必须有更大的格局,更长远的眼光,要耐下心来,为未来勾画完整的发展蓝图。

  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走了一些弯路。一开始不敢放手发展私有经济,一旦放手又容易失控,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中国则通过内部改革,既为个体经济提供发展空间,又给其制定了必须遵守的规则。中国不畏惧对外开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是中国能够选择正确道路的关键。民主的精神是广泛的理解、广泛的尊重,而不是喧闹和混乱。中国共产党一直有党内讨论的好传统,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所以,中国共产党可以科学地集中尽可能多的智慧,做出正确决策。

  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种担当既是本国发展的保障,也为世界人民和平和幸福提供了中国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对改革开放精神的深化和推广。作为邻国,俄罗斯已经开始积极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开始基于国情制定长期目标,全面调整经济结构,扶持中小企业,改善投资环境。正在探索自己的“改革开放”道路的俄罗斯欢迎“一带一路”,期待更多俄中合作。

  我有幸见证了俄中两国之间的“国家年”“媒体交流年”“青年友好交流年”“旅游年”,见证了两国之间交流和合作的一步步深化,见证了两国人民间友好情谊的不断加深。2018年和2019年是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我们期待在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之际,俄中两国不断挖掘更大合作潜力。

  (作者为俄罗斯俄中分析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3日 03 版)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