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政治局开年首次集体学习,为何选在了人民日报?

2019-01-27 12:0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侠客岛和岛叔的镜头呢

  调研

  调研的时间选在了2019年开年,也是新年政治局第一场集体学习。这类集体外出的调研学习很少见。十八大以来只有两次,2013年9月30日,选在中关村,调研科技创新,第二次就是今天,2019年1月25日,选在人民日报社,调研媒体融合发展。足以见中央对此项工作的重视。

  调研主要安排在了三个地方:

  第一站去的是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考察的是电子阅报栏,就是很多岛友能在机关单位、学校社区等地看到的那块漂亮的大屏幕。现在,电子阅报栏早已不再是单纯的阅报,还增加了很多服务功能。侠客岛前段时间还入驻了。习近平肯定:这是媒体传播的一种重要创新。

  第二站是在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这里是新闻采编发流程再造和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指挥中枢,入驻了很多融媒体工作室。岛叔有幸在调研现场,新闻稿是这样写的:习近平同“麻辣财经”、“一本政经”、“侠客岛”、“学习大国”等工作室采编人员亲切交谈。在交谈中,总书记还告诉岛叔,侠客岛的文章他也在看。这让我们倍受鼓舞。总书记也特别平易近人,还跟岛叔聊了聊他心爱的足球。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第三站是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没错,就是大家熟悉的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的生产中心,也是“军装照H5”“时光博物馆”等一系列创意的生发地。习近平在这里提了不少有意思的概念: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说的就是今天的主题:全媒体时代。

1548428992564205.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四全”

  什么是全媒体时代?

  习近平在集体学习中说了“四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可是一个全新的提法,对全媒体时代做了四个层次的阐释。

  全程媒体,意思是一个事件从发生到结束,无时无刻不处在传播的链条中,或者说随时都可以变成一个公众信息,以前还可以“捂”,现在根本藏不住;

  全息媒体,意思是传播的呈现形式愈加多元,图文、视频、游戏、AR等等,给用户的阅读体验也是各取所需,新闻的呈现更为立体。同时,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万物皆媒的时代到来;

  全员媒体,这个也好理解,意思是人人都有麦克风,一个手机就能构成一个传播平台,看看现在这么多自媒体就知道了;

  全效媒体,意思是媒体越来越分众化,用户画像越来越清晰,以往新闻传播你只知道播出了、发行了,却不知道谁看了你的报道,反响怎样,这叫非全效传播,现在你可以利用大数据清楚知道谁是你的受众,传播更精准、更有效率。

  习近平概括说:“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个不用岛叔细说,大家可以比较下20年前,大街小巷还是一堆报刊亭,10年前,我们习惯上PC端网站浏览新闻,如今呢?一个手机搞定世界资讯,顺便把水费电费也交了。

  受众的信息接收渠道变了,阅读习惯也变了,往线上走,往手机端走,这就是“势”,是发展的趋势。习近平说,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句话,要跟上时代潮流。

  所以,这些年,包括岛叔所在的人民日报在内,都开始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探索。编辑记者不光能写传统的文字稿件,还能拍能摄,能出镜,能搞创意,能写脚本,能一本正经,也能卖萌抢镜……反正领导要求咱“无所不能”。

1548429112399957.jpg?x-oss-process=style/w10 

  机制

  呈现给大家的是丰富多彩的新闻产品,背后还是得有一套机制的创新,要把编辑记者从原有的传统媒体的生产线上解放出来。

  记者得到一个新闻线索,不光紧着报纸电视用,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媒体平台,加工出不同的产品类型,该严肃的严肃,该活泼的活泼,前方的记者变成“原料采购员”,后方的编辑变成不同风味的“大厨”。或者碰到一个大的选题,不同部门的编辑记者可以临时组成项目小组,共同攻关,生产新媒体产品。也就是说,从采访、策划开始,这个信息、人员、采访资源就是开放的,打破了原有专业部门、版面、频道的垄断,可以大大提高新闻生产效率。

  这个同样是“动奶酪”的改革,用习近平的话说,这是“流程优化、平台再造”,目的是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

  习近平还提到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也就是说,融合发展不是谁吃掉谁,也不是一哄而上都搞大工程,而是各自找到自己的定位、特色,大而全可以,小而精也不错。

  安全

  在融合发展中,要有一个主抓手,就是新型主流媒体。

  在岛叔看来,习近平这段话很要紧:“主流媒体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去年一年来,社会自媒体创造了很多社会舆论热点,疫苗案、权健……这很值得我们深思。如果我们的主流媒体在回应社会关切、社会痛点的时候缺席、当鸵鸟,久而久之,受众就不会再信任主流媒体。这个信任“崩塌”的结果,就是把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拱手让人。

  所以,习近平把这事提高到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来谈。还记得前几天那个省部级研讨班吗?主题就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讲话打头的就是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重点是两个:网络和青年。核心只有一个,就是人心。

  习近平说,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要的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人心齐,泰山移,如果我们结合前些天的那场省部级研讨班,就可以深刻体会到,面对眼前严峻的风险挑战,思想上的团结是一切应对的精神基础。

  这恐怕也是开年政治局第一场集体学习,选择“新闻舆论”的重要考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