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维护全民健康 建设全面小康

2019-01-28 17:4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步之所至,言之所及,无不体现出浓浓的民生关切。

  新春将至,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异地搬迁移民新村里的这几家人,正在为他们定居到城里的第一个春节准备年货,蒸花馍、贴窗花、扫新屋。54户贫困村民去年离开了土坯房,却舍不得老房子里最珍贵的记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坐在刘福有家的硬板床上,详细询问他每年收入多少钱和最担心的事儿。

  1 

  刘福有告诉总书记,这几年农村养老保险、低保补助加起来每人每年有6000多块钱,可是这日子还是紧巴巴的,家里的三口人是实实在在的三个药袋袋,看病吃药是负担。

  根据调研,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占整个贫困人口的40%多,不摸准“病根儿”,就不能精准施治。

  “靶向治疗”就是让精准扶贫更精准。2017年,80多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用两个月时间,逐村逐户对全国贫困户进行了摸底,把“病根”定位在了45种大病上。如今,刘福有和村民们的新家就在岢岚县中医院旁边,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一年自费不超过6000块钱。

  1 

  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访贫问暖,诊脉开方。要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根本是把基层做强,把保障做好,留得住医务人员,才能留得住病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时,仔细询问了基层医疗改革的难点。

  世业镇卫生院只有8名医生,要服务周围近15000名居民,年轻医生宋伟政住在市区,每天上班需要转2次车,3个多小时,她本来有机会调到市里工作,思想也波动过,但看到这两年卫生院的变化,让她彻底安了心。江苏省通过遴选基层医疗卫生骨干人才,实行“一流人才一流报酬”的政策,越来越多像宋伟政这样的年轻医生,选择留在基层。2013到2017年,全国各级财政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直接补助由1059亿元增加到1808亿元,年均增长14.3%。

  1 

  如今,卫生院组建了5支健康责任团队,让村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医保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人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76.7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