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东部雨雪范围扩大 华北到江南降温剧烈

2019-02-07 09:31: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预计未来三天(7-10日),北方的雨雪范围将迅速扩大,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江汉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东部、江南、华南等地继续维持大范围阴雨天气格局,江南为降雨最集中区域。与此同时,我国中东部气温猛烈下降,安徽、湖北、福建等多地降幅达8-14℃。

  新疆西藏频遭强降雪 中东部雨雪范围增大

QQ图片20190206101800.jpg

昨天上午,北京延庆城区出现降雪。(图/张文荟)

  昨天早晨,受高空短波槽及底层东风影响,北京北部和西部多个站点出现飘雪,达到了初雪的标准。从历史数据来看,1951年以来,北京最晚初雪日分别出现在1983-1984年冬季的2月11日,2010-2011年冬季的2月10日,2013-2014年冬季的2月7日,2019年2月6日出现的初雪位居第四位。

20190206111638864_北京初雪.jpg

  另外,昨天,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新疆北部和西南部、西藏西南部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西藏一带的降雪将持续到9日。1月下旬以来,西藏西南部的降雪比往年充沛许多,普兰到聂拉木一线今明天还将出现大到暴雪过程。

  同时,未来三天,北方的雨雪范围也将迅速扩大,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江汉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此外西南东部、江南、华南等地继续维持大范围阴雨天气格局,江南为降雨最集中区域,这样的阴雨天气将一直持续到上旬结束。

  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7日08时至8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南部、青海中西部、西藏西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和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30~35毫米)。江汉南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江西中北部和南部、浙江大部、福建北部和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新疆北部、甘肃中部、内蒙古西部和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河北北部、黄淮、江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渤海、渤海海峡、台湾海峡将有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黄海大部、东海大部将有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风或东北风。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90207080000000_XML_2_副本.jpg

  2月8日08时至9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南部、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黄淮、江淮、江汉中北部、湖南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30~35毫米)。西藏东南部、江汉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雨。新疆东部、西藏南部、甘肃中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河北北部、江汉、江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将有7级、阵风8级的偏北到东北风,其中东海西南部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

  华北到江南转为偏冷格局 多地降幅超10℃

  在冷空气和雨雪共同夹击之下,华北黄淮一直到江南一带的气温将急转直下,一改之前偏暖局面,假期后半段都转为偏冷。昨天,华北大部、东部西部和南部、黄淮等地迎来了降温,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山东北部、河南东北部等地降幅达到6-12℃。

  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未来三天,我国最高气温10℃线将快速南撤,从山西南部、山东南部南撤到湖南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南部一带,陕西、京津冀、山东、河南、湖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下降到0℃左右。

20190206092558727_t24change48.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降温的范围将向南扩展都贵州、湖南、江西、福建西北部等地,多地降温幅度将达到4-8℃。陕西、江西、河南南部、安徽、湖北东南部、湖南、贵州中东部等地多地降幅可达8-14℃。

  明天,华北、东北大部气温开始回升,回升幅度多将在4-6℃左右,局地10℃左右。黄淮到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开始出现降温,降温幅度多在2-6℃之间,浙江中南部、福建东北部、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14℃,局地超过15℃。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多地最高气温将下降或维持在偏低于常年同期的状态。像是东北、京津冀等地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偏低的状态。今明天,江南等地最高气温也将陆续下降到常年同期以下水平,像是合肥、武汉、南京、长沙、杭州、南昌累计降温幅度都将超过10℃。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冷空气影响,带来的降温剧烈,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及时增添衣物,小心感冒。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