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三大涉台议题料获关注

2019-02-25 09:2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杨程晨

  今年1月,大陆方面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对台重要讲话。有观察人士评价,这一重大宣示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擘画蓝图。

  一年来,两岸政治关系持续僵持,台海局势愈趋错综复杂;另一方面,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呈现新态势。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三大涉台议题料将获各方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畅谈和平统一

  习近平在讲话中发表涉及祖国和平统一的五点主张,其中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成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最新亮点。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日前表示,该讲话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今年以来,台湾已有多位人士表示愿意与大陆协商,寻求迈向统一的和平发展机制。

  和平统一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作为大陆方面提出的实现国家统一后制度安排,“一国两制”长期在台湾被“污名化”。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主任冯霞认为,让台湾基层民众真正了解“一国两制”需下“大功夫”、花“大力气”。

  畅谈民族复兴与两岸和平统一前景,建言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及对和平统一的认同,应是今年全国两会舆论场的重要内容。

  聚焦“九二共识”

  诸多迹象表明,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正向因素在不断增加。

  面对台湾当局升高两岸对抗和敌意动作频频,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行径不时泛起,大陆方面高举反“台独”大旗,加强与台湾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及个人交流对话,突出诉求“两岸关系好、台湾才能好”。

  2018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导致地方政治版图翻转,民心思变。台湾民众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意愿强烈,民进党过去“抹黑大陆、引起恐惧”的竞选办法逐渐失灵。客观上,支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的民众数量增加。

  国际间,尽管有人为遏制中国发展打“台湾牌”,但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全国两会,结合台海形势,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料将成为官方表态和代表委员关注的热词。

  建言融合发展

  近年来,大陆方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务实推进对台工作,取得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大陆推出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各省市相继推出具体方案;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实现金门供水等,在率先同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方面,迈出新步伐。

  分享两岸和平“红利”,改善经济民生,过好日子,也成为台湾社会的普遍愿望。2018年,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扩大深化,两岸贸易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40万人亦创历史新高;报考大陆高校的台生成倍增长。

  两岸关系不断克难前行,和平发展经验凝聚各方智慧,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出新招。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就此积极参与国家大政,贡献真知灼见,自在情理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