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符竹庭:军政兼优的抗日英雄

2019-02-27 13:29: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南昌2月26日电(记者袁慧晶)竹庭烈士纪念亭、竹庭公园、竹庭路……在江西省广昌县,每逢清明、七一、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节日,这些以符竹庭烈士的名字命名的地方都成了干部群众、中小学生缅怀革命英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符竹庭:军政兼优的抗日英雄 

  符竹庭像。新华社发

  符竹庭,1912年生,江西省广昌县头陂镇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大队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到陕北后,他任红一方面军政治部巡视团主任。1936年6月进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学习。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符竹庭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政治处主任,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斗。为了打好这一仗,他在全团大会上做了令人鼓舞的战斗动员:“国家兴亡,人人有责。人民的子弟兵,要有中国人的骨气。要消灭日本法西斯,打出八路军的威风,为中华民族雪耻,为受苦受难的同胞报仇!”

  1938年10月,符竹庭任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参加开辟冀鲁边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根据敌强我弱的情况,部队分散开展活动。他率政治部和部分武装活动在阳信、惠民、商河一带,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争。期间领导创办了《挺进报》《挺进月刊》,指导边区党委创办了《烽火报》。

  1939年底后,符竹庭任鲁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兼第115师独立旅政治部主任、教导2旅政治委员。1941年率部进入滨海地区,3月下旬参与指挥青口战斗,歼灭日伪军千余人,拔除敌据点十余处,解放沿海大片地区。同时他组织根据地军民开展生产运动,为解决根据地的经济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3年1月,为配合苏鲁边区反“扫荡”,符竹庭同旅长曾国华指挥教导2旅及地方武装采取“翻边战术”,袭击敌伪据点郯城,在我军猛烈打击下,日伪军千余人缴械投降,日军指挥官多田幸雄被生俘。同年3月,他任中共滨海区委书记兼滨海军区政治委员,参加指挥赣榆战斗,生俘伪旅长以下官兵2000余人。11月26日,符竹庭在反击日军袭击马旦头的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1岁。

  为纪念和缅怀这位为国捐躯的八路军优秀将领,1945年至195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曾将赣榆县改名为竹庭县。赣榆人民创作了题为《纪念符竹庭》的颂歌,以纪念和缅怀这位为国捐躯的八路军优秀将领。

  广昌县委党史办负责人说,符竹庭烈士是广昌人民的骄傲。我们纪念符竹庭,就是要铭记革命和抗日历史,缅怀那些为国家和民族解放而不懈奋斗、英勇献身的英雄们,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使英烈精神彪炳千秋,薪火相传。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