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经济开局如何?会否出现通缩?来看权威回应

2019-03-15 09:0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经济今年开局如何?一季度经济增速是否会继续回落?是否有可能出现通货紧缩?商品房销售面积为何下降?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1-2月份经济数据,并就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4日,国新办就2019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国经济今年开局如何?

  ——绝大多数指标表现平稳

  2018年四季度经济增速为6.4%,各界都很关心,2019年中国经济开局有着怎样的表现。

  先来看几组关键经济数据: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物价低位运行,1-2月份CPI同比上涨1.6%,在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从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出口24264亿元,增长0.1%。

  “绝大多数指标的表现还是比较平稳,一部分指标还在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表现在国内需求稳中有升,结构优化态势持续,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趋势向好,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这也是市场信心的反映。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从去年7月份的“基建补短板”,到之后“六稳”全面稳增长,再到今年超预期的减税降费,在稳定和提升实体经济信心方面已经有明显的效果,未来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会带动投资消费数据逐步企稳改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否继续回落?

  ——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

  未来中国经济会如何走?从一季度情况看,中国经济增速还会继续回落吗?什么时候能见底?

  对此,毛盛勇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比上年还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投资领域,一方面是社会预期在逐步向好,另一方面推出了包括简政减税降费的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等,这些政策逐步落地后,投资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的态势。

  “内需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外需方面,从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尽管有春节因素影响,但进出口总额整体还是保持了小幅增长。”毛盛勇说。

  在他看来,从内外需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前进。

点击进入下一页

物价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是否有可能出现通货紧缩?

  ——通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2月CPI涨幅创下13个月新低。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上述两个数据的回落引发通缩的担忧。对此,毛盛勇表示,1月份CPI上涨1.7%,2月份上涨1.5%,两个月平均上涨1.6%,属于比较温和的增长速度。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下一步,随着投资增速企稳回升,PPI合理上涨还是有支撑的。

  至于会不会出现通缩?毛盛勇认为,通缩是指一定时期内社会物价全面持续下跌。根据这样的定义,CPI在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但仍保持上涨,所以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明显减轻已经成为事实,无论是需求还是流动性都不会显著拉动物价上涨。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在基建投资拉动下PPI可能会有反弹,但全年涨幅肯定会低于去年。通胀整体温和运行为宏观政策提供比较好的空间,稳增长保就业是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购房人在楼盘看沙盘并咨询售楼工作人员。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商品房销售面积为何下降?

  ——春节因素、购房更加清醒理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下降3.6%。有研究机构称,这是时隔43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再现同比下跌。

  对此,毛盛勇表示,房价走势总体平稳。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略有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春节因素对人们的购房行为带来了一定影响。二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同时,加快长效机制的建设,广大老百姓和投资者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对待购房行为。

  “所以房地产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将来会更好地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毛盛勇称。

  “从市场走势看,已经连续多月出现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涨幅明显放缓的情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说,如果2019年政策上没有太大变化,市场将出现明显调整。(记者 李金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