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特写:外商投资法来了!

2019-03-16 09:41: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特写:外商投资法来了!

  新华社记者

  3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气氛热烈而庄严。

  “通过!”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按下表决器,投出郑重一票,迎来外商投资法诞生的一刻。

  当热烈的掌声响起,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代表回想起立法之路,心潮澎湃。“外商投资法终于问世了,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我想这部法律必将推动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扩大外商投资,跑出新一轮对外开放‘加速度’。”

  回想起自己的履职经历,骞芳莉自豪感油然而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全国人代会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期间,她提的几处修改建议得到了采纳。“这部法律充分吸收了大家的意见,我很高兴能为这部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诞生尽一份绵薄之力。”她说。

  从“外资三法”到今天的外商投资法,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更加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需要,让我国始终成为全球经济新格局中的一片广阔投资热土。

  人民大会堂二楼旁听席上,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向记者表示,外商投资法有助于更好保护外商在华的合法权益,这部法律不仅有利于智利公司在华投资,也给全世界带来巨大机遇。

  走出万人大礼堂,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代表已经开始谋划下一步吸引外资工作。

  “外商投资法将给地方经济带来更多活力,我们将依法出台更多投资便利化措施,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加强对法律的宣传贯彻,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对未来的招商引资工作,朱芝松信心满满。

  外商投资法不仅是保障外商安心投资的“定心丸”,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快进键”。

  在代表团驻地房间,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戴立忠代表正在思考着企业未来的发展。他说:“外商投资法保障国内外企业公平竞争,将促使国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

  外商投资法牵动海外各方视线。

  正在埃及出差的跨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一直关注这部法律立法的最新动态。得知法律表决通过的消息后,他十分高兴:“外商投资法给外资提供了政府采购的平等机会。相信未来,我们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药品、更创新的产品,并且以更合理的价格,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