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今年首次外访,习近平见证的这些第一次

2019-03-28 14:48: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1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欧洲之行是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在对三国的访问行程中,习近平主席见证了多个第一次。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由此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和中国签约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在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受到了一些外来压力和干扰,不过意大利最终决定采取务实态度加强与中国合作,这既符合意大利的利益,在意大利原有的发达国家伙伴中,也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会谈。 

  在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谈时,法德两国领导人对“一带一路”倡议也有积极表态。法国总统马克龙向习近平主席表示,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法方愿积极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德方希望深化数字化时代的德中经贸关系,愿积极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马克龙总统更是直言,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能够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欧方可以以创新的方式对接欧盟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共同促进欧亚互联互通。默克尔总理则提议,欧方应该加紧推动欧中投资协定谈判,积极探讨参与“一带一路”这个重要合作倡议。

  意大利返还796件套中国文物艺术品

  23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下,意大利返还796件套中国文物艺术品。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也是中意两国根据国际公约和两国政府间打击和预防文物非法贩运双边协定开展的首次成功务实合作。

   

  △【独家V观】历时十余年!796件套中国文物的“回家”故事 

  这个首次很有价值,同时对于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返还也具有重大意义。据相关专家介绍,796件套文物艺术品主要是源自我国陕西、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区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民国时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摩纳哥堪称微型国家的典型代表,国土面积只有约两平方公里,还不足颐和园那么大。习近平主席访问摩纳哥充分体现了中国始终秉持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理念。

   

  △王宫门外广场,中摩两国国旗迎风招展。 

  虽然摩纳哥面积不大,但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却不少。在会谈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两国在环保、电信、移动支付等新领域走在中欧合作前列。先说电信,作为阿尔贝二世亲王去年访华的成果之一,中摩企业正式签署了5G合作协议,摩纳哥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5G智慧国。再说移动支付,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早在近两年前就已经签订,双方将致力于将摩纳哥打造成全球第一个“无现金国家”。

  获赠国礼: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前,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送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

   

  △赠书现场。 

  马克龙介绍说,《论语》的早期翻译和导读曾对孟德斯鸠和伏尔泰的哲学思想给予启发。这部《论语导读》原著目前仅存两本,一本送给习近平主席,另一本存放在巴黎的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习近平说,这个礼物很珍贵,我要把它带回去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

  这部《论语导读》的作者是17世纪法国人弗朗索瓦·贝尼耶。24日的《巴黎人报》评论说,这本《论语导读》原著“非常珍贵”,法方把它作为国礼送给习近平主席,凸显了中欧交往历史的悠久。

  一场中法首次举办的全球治理论坛和“四方会晤”

  26日,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为期两天的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法国外交部共同主办,是中法双方首次举办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讲话。他提出破解“四大赤字”: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晤。 

  闭幕式前,习近平主席还与出席闭幕式的欧洲领导人举行了一场“四方会晤”。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保护主义抬头。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欧方领导人则表示,此次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欧盟与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的积极信号。

  从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796件套文物回归,从访问摩纳哥到参加中欧领导人“四方会晤”,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见证的诸多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中欧双方正在积极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