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 激发新动能

2019-04-09 21:0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市围绕“开放促改革,改革优环境,环境促发展”这条主线,通过高水平开放促进服务业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吸引更多国际高端资源聚集北京,催生了一批服务业新主体新业态落地北京,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位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因享受保税展示、保税仓储、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全国300多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进场展示交易。

  降低国际贸易的通关成本,进而促进传统文化走出去。北京市打造的这个对外文化贸易服务平台,也推动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贸易交流。这个名为“莫扎特之家-音乐会客厅” 的艺术展,带来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小星星变奏曲原稿;正在保税区展示的俄罗斯油画,也让观众了解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

   

  目前,服务业已经占到北京市GDP比重的80%以上,为了培育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北京市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取消了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中方控股的限制,法荷航集团落地经营;推动金融领域扩大开放,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瑞银证券在京落地;放宽出境游业务资质限制,5家中外合资旅行社已经开展出境游业务。

  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北京市还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改革。

  位于昌平的北京生命科学园,密集分布着全国首屈一指的生物健康创新企业及科研院所,进口实验鼠的通关效率,决定着谁的实验数据最先出来,也意味着谁的药物最先进入临床。按照原有的监管制度,小老鼠从科研单位送达科学家手上至少要两个月,往往会错过4到6周的试验“黄金期”。

   

  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北京市打造的全国首家“一站式”特殊物品及生物材料进出口公共服务平台。楼上就是1000平米的保税库,楼下就有检验检疫库和联合办事大厅,不仅简化了通关手续,也提高了监管效能。

   

  2018年,北京市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增长10%;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超过85%,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8%。今年,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已经获得批复,将推出177项开放创新举措,涉及跨境贸易、人才出入境、知识产权保护等,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北京市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