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世园会——点亮美好生活 助阵经贸唱戏

2019-04-11 19:08: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4月29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的延庆区正式拉开大幕,这一场A1类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吸引了110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目前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即将开幕的世园会,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新的期待?会带动哪些新的产业热点?

   

  新闻链接: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整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世园会园区已经基本成型。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永宁阁、配套服务建筑等公共区域主要建筑全面完工,妫汭剧场将于四月初全部完工,园区乔木种植完成,部分灌木、地被花卉将于4月中旬完成。

  截至目前,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获得86个国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等24个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创下了A1类世园会国际参展方数量最多的纪录。除了国际展园,还有省市区、企业、百果园、百蔬园、百草园等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园。目前,各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展园已完成超过90%。

  此外,为确保游客舒心地感受世界园艺的多彩魅力,总人数约4000人的世园会运营服务团队已入园,连接北京世园会的内、外部交通道路已全部打通并投入使用,配套园区的10个停车场也已建成,共可容纳2.2万个停车位。

  世园会游览看点有哪些?

  戴斌: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园林艺术连接你我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园艺已经真正走入老百姓生活了,所以对这一次的世园会我有四点期待:第一我希望是绿色生活;第二我希望是美丽家园;第三连接你我;第四我希望它能够用园艺的艺术点亮我们生活的方式,提高生活品质。

  过去世园会曾经离我们很远,办一个很高大上的会,但是跟我的生活没有很大关系。从1999年昆明的世园会开始已经改变了,会后又留下了非常好的遗产。到这一次的世园会,二十年过去了,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讲究品质了。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更多的人会对绿色感兴趣,家里面有院子就种满院子的花,没院子养点花,满屋养的都是花,办公室里养点多肉,这个时候我们去看看园艺和生活相关的,这是最大的变化。

  胡颖廉:创新走入生活始于博览会

  财经评论员胡颖廉:我的期待就是生活化,为什么这么说?从大的角度来讲,这一次的世园会是新时代的世园会。新时代的主要特征是什么?是我们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所以我们的观众也好、消费者也罢,他在看待这个世园会的时候,可能会有更多的代入感,需要更高的获得感。

  世园会对我的生活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实际影响?在历史上,世界博览会1851年第一次在伦敦召开,它有一句名言:一切始于世博会。什么意思呢?目前人类生活当中普通的东西,最早都是从世博会开始的。电视、电灯、冰淇凌、热狗,这些都是从那里开始。换句话说,它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普及推广。因此,我想这样一次新时代的世园会,应该是集合了文化的要素、绿色的要素、时代的要素、人文的要素,以及生活的要素,它是集大成者,这是我的期待。

  世园会产业热点在哪里?

  戴斌:世园连接冬奥共建文化地标助力旅游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从20年前昆明的世园会来看,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效应:第一,直接进园参观的人数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当年昆明办世园会有950万人进园参观,这是一笔消费;第二,在世园会结束之后园子会留下来,他们叫九九世园会、永久世博园,这个园子留下来可以继续成为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带来更多人员的消费;第三,会改善一个城市的旅游形象,增加一个文化的新地标。实际上,世博园已经成为了一个城市会客厅,成了文化的新地标。第四,可以带动周边产业的成长,因为有广告、有设计、有建筑、有各方面的产业,都会被拉动起来。所以,我们感觉,这样一个世园会落地,对一个地方的经济拉动是多层的,既可以带来消费、也可以带来投资,更长期来看,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形象,拉动一个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

  胡颖廉:园艺搭台城建助阵经贸唱戏

   

  财经评论员胡颖廉:实际上园艺只是搭了一个台,当然这个平台很重要,然后通过城建规划来助阵,最后经贸旅游来唱戏。我这里有一些数据可以参考一下,比如1983年的慕尼黑世园会,举办之后一共吸引了1100万国内外的游客去参观;1990年日本大阪的世园会,举办之后是2300万;我国的昆明,应该说更了不起,从1999年举办之后到今天20年过去了,总共吸引了4000万的游客直接到园区去参观。这只是直接去参观的游客,还不包括带动了周边的旅游。

  还有一个数据,昆明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但是在1999年之前它还排不进国内的前十,就是靠世园会的拉动效应,1999年当年昆明就跻身中国前十的旅游城市。与此同时还有相关的一些产业,比如,到昆明,肯定会想到花卉,这个和园艺又是关联起来的。在昆明机场大家都会买一些随手礼,比如鲜花饼,这也和园艺产业有关系。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了这样一场园艺博览会,对于本地产业有着巨大的拉动、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