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退休后公开亮相,这次他说了啥?

2019-04-12 10: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身中山装、一双布鞋,退了休的单霁翔似乎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

  4天前,他刚刚卸任了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11日,他在宁波进行演讲,谈到自己的退休生活,也谈到了自己在故宫工作的七年零三个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单霁翔。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退休了,但还年轻

  “4天前我退休了。我第一次体会到,退休也很累。我连续看了几晚上的微信、微博。有人祝福我平安退休,也有同事说‘这老头终于退休了,可以休息休息了’。卸任当天晚上,我就与新任院长王旭东夜查故宫中控室和安保部门,第二天我们两人又走了一万五千步,进行查看和交接工作。”谈及刚刚到来的退休生活,单霁翔这样说。

  这次演讲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单霁翔站在大屏幕前一边滔滔不绝,一边操控着PPT翻页,时不常还会用一段贯口报出故宫近年来修复的文物、新成立的研究机构。

  故宫博物院的各类文物数字张口就来,演讲期间只喝了四五次水,这丝毫不像一个到了退休年龄的老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单霁翔。金硕 摄

  有记者问,您是怎样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在文创产品中注入青春的活力。单霁翔的回答是,“我就比较年轻”。

  “三年前我做过测试,我的心理年龄是28岁,现在过了三年再测试可能心理年龄就变25岁了。”但他觉得,做文化传播,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爱生活、爱观众的心。

  他说,我们的年轻人需要这些传统文化的滋养,而古老的紫禁城有了这些年轻人的关注,也会变得更年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单霁翔。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故宫过度商业化?请大家欲捐从速

  在单霁翔任院长在任的七年多时间里,文创产品毫无疑问是一抹亮色。但同时,故宫博物院也曾因此被质疑“过度商业化”。

  单霁翔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我们实实在在做的是去商业化。”

  他举例说,过去在乾清门、隆宗门等地都存在与古建筑不协调的商店、餐厅,“这几年我们都去掉了”。

  “文创产品要平衡游人的需要和游人的参观感受,这个平衡是要充满智慧的。我们过去的商店充满商业气氛,但博物馆的商店必须充满文化气息。”

  这些年,故宫博物院也接受了不少企业家或企业的现金捐赠。为此,单霁翔列了一个榜单,7个企业家或企业集团捐赠了大约7个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单霁翔。金硕 摄

  为什么要这么多钱?在单霁翔看来,这是他院长本职的一部分。

  “任何一个博物馆、任何一个博物馆馆长,接受社会赞助都是他本职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博物馆要生存、发展,故宫是一个差额拨款单位,大约40%靠我们自己创收,我们创收的钱不能分掉,而是全部用于事业发展。”

  他说,这些资金全部投入到了保护文物、服务游人以及对孩子的公益教育上。

  然后单霁翔指着大屏幕的榜单向台下打起了广告:“这个榜上还有地方,但也不多了,欲捐从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单霁翔。金硕 摄

  什么是文创传承?

  演讲中,单霁翔展示了两张照片。这是几年前,大高玄殿古建修缮开工仪式时的照片。

  当时下着雨。其中一张照片是故宫博物院第四任院长张忠培讲话时,第五任院长郑欣淼给他打伞;另一张照片是第五任院长郑欣淼讲话时,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帮他打伞。

  单霁翔指着照片说:“什么叫文化传承?这就叫文化传承。文化传承就是每一任都要为后一任打下好的基础,后一任也接好接力棒。”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单霁翔。金硕 摄

  这一点单霁翔深有感触。他说,故宫博物院有多少藏品过去谁也不知道,但有一个人刚到故宫就知道这个数字,“这人就是我”。“这是我的前任院长郑欣淼告诉我的。”

  郑欣淼任职期间,故宫博物院对文物进行清理,并大致确定了馆藏文物总数。单霁翔说,到了开总结大会时,台上、台下都落泪了,大家觉得终于完成了这个历史使命。

  有了七年多博物馆馆长的经历,单霁翔也有他自己的思考。

  “什么才叫好的文物保护?只有文物拥有尊严、重新走到人们生活中,才叫好的文物保护。什么叫好的博物馆?只有博物馆在人们生活中有一席之地,人们进了博物馆流连忘返,来了不愿意走,走了还想再来,才是好的博物馆。什么是好的博物馆馆长?尽心竭力、确保文物安全,把更多文物资源奉献给社会,才是好馆长。”

  他说:“我们做得很不够,但是我们努力了。”

  演讲最后,单霁翔在屏幕上放出一张照片,郑欣淼、单霁翔、王旭东三代故宫博物院院长坐在一起。他说:“我们全体领导班子立下誓言,一定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单霁翔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