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我国每年约新增3万多儿童肿瘤病例 专家提醒多留意孩子身体变化

2019-04-16 17:04: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根据中国抗癌协会统计数字显示,儿童肿瘤发病率为万分之一,每年大约有三万多个儿童肿瘤新发病例。专家提醒,家长要多留意孩子的身体变化,当孩子身上出现没有原因的肿大或者肿块时,要及时就医。

  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赵强:儿童肿瘤,它发病年龄是早,而且小,它每个病可能会有它自己的特点,比如说在三岁之前是一个高发的年龄段,在七八岁学龄的时候,又是一个高发的年龄段,不同的病种。在十几岁、十三四岁又是一个高发的年龄段,这是儿童肿瘤(发病)的一个特点。

1

   专家表示,大部分儿童患有肿瘤后生长发育会受到一定影响,当孩子出现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的时候,家长不能一味的只是给孩子增加营养,应该多留个心眼。婴童时期,孩子不会表达,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密切关注身体的变化,当孩子身上出现没有原因的肿大或者肿块,要及时上医院就诊。特别是孩子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低热,父母最好带孩子做个全面检查,以明确发热的原因,早诊早治。

1

   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赵强:从治疗的效果上来讲,应该是要比成人好很多,就是得恶性肿瘤的孩子,能有70%到80%的孩子把他治好、治愈,治愈的意思就是跟正常人一样。

   专家提示,孩子母亲如果长期接触化学物质,如油漆、石油产品、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接触电磁、离子辐射等,会增加孩子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性,此外,怀孕期间服用激素类药物,也会提高儿童肿瘤的几率,家长们需要在这些方面多加注意。

   天津市肿瘤医院儿童肿瘤科主任 闫杰:如果说工作接触了,那在孕期要加强孕检,(孩子)出生以后也要进行检查,最好是做个B超,因为大体的实体瘤都长在肚子里面,不太容易发现,这样相对来说,容易早些发现这些有可能潜在发生的肿瘤,这样可以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孩子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