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专家解读: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

2019-04-18 16:3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后经济发展趋势如何?一起来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先生的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王军: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数据亮点纷呈、开局良好,尽管6.4%这样一个增速比2018年全年的增速略有回落,但是已经和2018年四季度增速持平,初步扭转了2018年年底以来市场对于未来发展的悲观预期,也为下一阶段经济实现全年的预计增长目标打下非常好的基础。这里有四大亮点,一是经济企稳的迹象非常明显;二是整个经济主体对未来市场发展的预期是在改善;三是反应经济主体对于未来预期的先行指标,比如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还有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见底反弹;四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非常明显。消费依然是“三驾马车”当中的第一动力,为什么一季度会出现这样一个比较良好的经济表现呢?主要得益于前期较大力度的一周期调节措施的逐渐落地,史无前例的2万亿的减税降费政策已经落地,那么这个对于经济主体信心的巩固是至关重要的。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抓住当前经济企稳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快改革开放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提质增效,要逐步淡化对于经济增速的过度关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