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快评】勇于破题 善于解题

2019-04-23 09:3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要勇于破题、善于解题,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有着深刻的问题导向,为我们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实践路径。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取得一个个历史性成就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短板,必须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把握好“三个关系”,即: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这一重要辩证法和方法论,为我们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要问题和矛盾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把握力度节奏,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此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不到两年时间的重要关口,必须强化勇于破题的实干精神。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排查短板弱项,勇于迎难而上。要按照中央部署,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健全社保兜底机制,在勇于破题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勇于破题还需善于解题。正如此次会议所指出,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贯彻落实的前提。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善于把党中央精神同本地区本领域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领导干部有勇往直前的干劲,固然可贵;有善解难题的本领,更为重要。只有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能手,领导干部才能真正把党中央要求落到实处,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具体化,真正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勇于破题、善于解题,为全面小康的如期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