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朋友圈”扩容 “尖尖角”崭露——上海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9-04-23 11:1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  题:“朋友圈”扩容 “尖尖角”崭露——上海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用合肥的乘车二维码可以轻松扫上海地铁,长三角轨交互联互通“朋友圈”不断扩大;正式启动才一个月时间,科创板发行审核系统已累计受理约90家企业的发行申请……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如今都有了可喜的新进展,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更大力度开放 向“特殊经济功能区”迈进

  4月中旬,瑞士人费利克斯·霍拉赫临时改变了自己的行程,赶到位于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的瑞伯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他是这家公司投资方——瑞士金融理财规划商学院的院长。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机遇,希望用瑞士职业技能培训的理念结合本土资源,为中国的金融理财规划师教育贡献一份力量。”费利克斯说。

  费利克斯的愿望能够落地,得益于上海自贸区允许外商以独资方式设立非学制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率先改革突破。“从递交材料到拿到批文,竟然一周不到。反而是我们没想到能够这么快,准备不足,从拿到批文到开业筹备了很长时间。”瑞伯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科笑着说。

  首家外商独资医院、首家外商独资金融类投资性公司、首家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上海的扩大开放中,上海自贸区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介绍,上海自贸区先后推出两轮54项扩大开放的措施,累计吸引2800多家企业落地,在近40个领域集聚了一批首创性的外资项目。

  在自贸区改革向纵深挺进的基础上,上海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增设自贸区新片区工作。自贸区新片区实质上是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以更大力度实施制度创新。通过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和制度,进行有差别的探索,加大风险压力测试,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完善创新生态 让更多科创企业露出“尖尖角”

  诞生于大学宿舍,瞄准科学服务业,成长为细分市场的龙头——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泰坦科技的成长,与上海不断完善的创新生态密切相关。

  “一开始创业,6个同学凑份子拿出20万元,又申请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20万元的投入。发展壮大后,企业吸引了风险投资的关注。到了现在的阶段,就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泰坦科技创始人谢应波表示。2018年,泰坦科技的营收已达到9.26亿元。

  包括泰坦科技在内,目前已经有约90家企业申报科创板的发行申请获受理。总部位于浦东康桥的晶晨半导体拿下了001号受理批文,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仅浦东一地就集聚了百余家有意向申报科创板的优质企业。

  “上海正在打造的全球科创中心,既要有像上海光源这样的大科学设施和大科学计划,也要有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培养出大量‘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创新企业。”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说。

  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结合点。上海将全力支持配合证监会和上交所做好相关工作,着力培育优质上市资源,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从零星到批量 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样板间”

  62岁的嘉兴市民王玉英,由于肾不舒服经常到上海瑞金医院就诊。她告诉记者:“过去在上海看完病,总是拿着一叠发票回老家排队报销,耗去大半天时间。自从去年可以异地门诊结算后,如今在上海看病直接刷卡,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

  最近,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迎来新进展,在去年“1+8”的基础上扩大至“1+17”,新增江苏南京、泰州,浙江杭州、温州,安徽六安等9地。

  马春雷表示,原来长三角三省一市间也有不少合作,但这些合作大部分基于单个项目,成果是零星的、局部的。随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推进,制度性的、系统性的成果开始批量出现。

  “长三角不仅是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更应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要实施重点突破,抓住基础性、关键性的领域与环节,推进一体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说。

  上海市负责人表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布局,也对上海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上海和江苏、浙江正在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方案。示范区将以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为关键,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样板间、探索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