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京世园会北京园:四合院中观山水

2019-04-23 11:1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世园会)(1)北京世园会进行全负荷压力测试 

  4月20日,参观者在北京园内游览。4月20日,北京世园会园区进行全负荷压力测试。6万多名参观者进入园区,园区按正式开园标准组织开展运营工作,完成了全员、全范围的实战演练,以检验园区、外围交通及属地保障全负荷运营能力。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魏梦佳)红色宫墙倚玉兰,四合院中观山水。彩绘雕栏,亭台楼阁,山水静谧,美不胜收……走进北京世园会园区中的北京园,你能清楚地知道,“北京”到了。

  北京园占地5350平方米,与北京世园会的中国馆遥相对望,是世园会室外各省市区展园中面积最大的展园。园区入口参照“北京老城”独有的街巷建筑形态,兴建牌楼、建制胡同,穿过青灰色的胡同,一座南北正向的“四合院”映入眼帘。

  四合院是北京园核心建筑,采用北京典型的“三进四合院”中的“内院”格局。四合院周边花园围绕,以什刹海作为园林模型,筑山、理水,植木、造景,以此构成北京园的总体形象。园区北侧则以“红色宫墙”为借景,营造“我家住在北京城”的意象。

  (北京世园会)(5)北京世园会进行全负荷压力测试 

  4月20日,参观者在北京园内游览。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通过各种造景借景,园内用建筑和植物小品营造出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长春、甘雨荷风、百花深处、碧峰花影、什锦花坊八景图卷。

  据了解,北京园共栽植乔木164株、灌木及藤本2174株、设计花卉约800多种,展期共布置花卉30余万盆/株。高大的白皮松、苍劲的造型油松都是园区各景点的焦点,也是北京城最具特色的常绿树种代表;花架上的紫藤、水缸内的荷花都是四合院内满满的记忆;32盆北京特色盆景更为园景画龙点睛。人们可在园内寻找到北京市花月季、菊花,以及玉兰、海棠、牡丹、桂花等多种花卉的芳迹。

  北京的园艺师们还通过花期控制技术实现不同批次的梅花、榆叶梅、连翘、丁香等次第开放,为园区增添春色。月季、菊花、一串红、百合等自育种花卉品种,荟萃了北京园艺科技创新的成果,在为园区营造出“什锦花坊”景致。

  负责北京园建设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北京园是一座“文化之园”,可让人们了解北京的发展历史及特色,品味四合院的春华秋实,感受老北京的风土人情;北京园也是一座“科技之园”,应用了花境、立体花坛、垂直绿化、花带、岩石园、水生园等多种园艺科技形式;北京园还是一座“生态之园”,融合了雨水收集再利用、园林废弃物利用、北京乡土植物应用、智能节水灌溉等技术及产品。

  “北京园将是北京生态发展、园林艺术、园艺科技成果的集中展示地,也是北京的‘百姓之家’。”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调研员陈峻崎说,“我们希望让全世界从这一个‘小院落’看到一个‘大北京’。”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