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吉林榆树:从产粮大县到农业强县的不懈探索

2019-04-24 09:3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长春4月23日电 题:吉林榆树:从产粮大县到农业强县的不懈探索

  新华社记者陈俊、刘硕

  黑土地上先进的农业机械轰鸣驶过,采摘园里的瓜果秧苗茁壮生长,农产品加工生产线高速运转……正值东北春耕时节,记者在位于吉林省中北部、松辽平原腹地的榆树市蹲点调研时发现,这个产粮大县正不断“强筋壮骨”,在黑土地上探索现代农业综合发展之路。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1)吉林榆树:从产粮大县到农业强县的不懈探索 

  4月23日无人机拍摄的吉林省榆树市弓棚镇农民在进行春耕生产。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农机“革命”高效率,养地“革命”可持续

  “以前种地费工费力,效率慢只能干着急。”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种地的榆树市弓棚镇三太村种地“老把式”张振宽说,他刚开始种地时机械化程度很低,仅有一些拖拉机等简单机械可以用,一垧地需要8个人种一整天才能种完,除草等田间管理的活儿更累人。

  这些年,张振宽一点点见证了巨变的发生:从最开始的小马力拖拉机,到如今一小时种完一垧地的“巨无霸”;从人力肩挑手提,到全程机械化替代……“种地越来越省事儿了。”张振宽说。

  榆树市农机总站副站长张国明介绍,在榆树580多万亩耕地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机械化水平达到了94.4%,飞机航化播洒农药等方式也得到广泛应用。得益于先进技术手段和机械的投入,榆树在耕作方式这场“革命”中抢占了先机,粮食产量逐步提升并稳定在70亿斤水平,一直位于全国产粮大县前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2)吉林榆树:从产粮大县到农业强县的不懈探索 

  4月23日,吉林省榆树市弓棚镇农民在播种玉米。 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产量上来了,榆树有了更深远的考虑。记者在榆树市保寿镇、于家镇等地走访时看到,越来越多农民正参与到“养地革命”之中。在一些乡镇,秸秆全量覆盖还田、深松整地等保护性耕作技术被越来越多农民接受。

  榆树市众晟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艳红说,采用秸秆还田等保护性耕作模式能保肥保水,起到很好的抗旱效果。在去年一场60多年不遇的大旱中,采取这种模式种植的土地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记者在吉林榆树嘉隆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外看到,一批适应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的打浆机正在装车。总经理朱国宽说,如今农民的养地意识越来越强,保护性耕作的机械越来越畅销,生产出来不愁卖。

  据榆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武介绍,为了进一步养好黑土地,榆树还在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到今年底将有超过80万亩农田达到旱能浇、涝能排、渠系管网覆盖的标准,道路、智能化水土监测等配套设施也在建设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3)吉林榆树:从产粮大县到农业强县的不懈探索 

  4月23日,吉林省榆树市弓棚镇农民在播种玉米。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老把式”逐渐淡出,“新农人”闪亮登场

  再过不到一个月,榆树市城发乡利阳采摘园里的6000多棵香瓜就将迎来第一茬果实。采摘园负责人赵立立说,这些香瓜采用绿色种植模式,品质好,价格高,到了市场上很受欢迎,销售和采摘体验加在一起收益可观。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赵立立从最开始种葡萄,到如今拓展香瓜等品种,及时灵活调整主攻方向,逐渐摸准了市场的脉搏。在榆树,像赵立立一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正悄悄改变着“老把式”们闷头种地的传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4)吉林榆树:从产粮大县到农业强县的不懈探索 

  4月23日,吉林省榆树市弓棚镇农民使用免耕播种机播种玉米。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秸秆一部分还田利用,一部分可以加工成饲料用于肉牛养殖,粪污资源经过处理后还能变成有机肥料……”在榆树仁合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庆伟眼中,合作社自身构建起的“微循环”模式让他信心满满。在榆树市五棵树镇天雨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丛建今年决定投入资金建立大豆浅埋滴灌网络。“虽然投入不小,但必须扭转完全‘靠天吃饭’的思路,着眼长远。”丛建说。

  据统计,榆树现有各类合作社2800余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80万亩,成千上万名“新农人”活跃在田间地头。在这些“新农人”的影响下,榆树农业的面貌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5)吉林榆树:从产粮大县到农业强县的不懈探索 

  在榆树市环城乡,农民高春雨在检修农机(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不唯高产量,更求高质量

  粮食等农产品产量高,初级产品却卖不出好价钱,难以向高附加值农业转型,农民增收难。

  “必须探索建立农产品转化加工产业链,让产业化和品牌化经营发挥更大的作用。”榆树市副市长高洪洲说。

  从2012年开始,榆树市腾龙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岚为产品注册了“小乡屯”牌商标,并且开始逐步种植无公害食用菌。当时有些人不理解她的做法,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杨岚的食用菌产品已经行销全国各地,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年收入突破千万元。“现在的市场竞争要求我们把品牌和质量都抓好,让消费者看见我们的良好品质和形象,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杨岚说。

  在榆树,既有农民自己闯市场,也有大型加工企业纷纷落户。近几年来,粮食深加工、肉鸡养殖、秸秆生物质燃料加工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在榆树落地生根,全市农业加工企业达到200余家。

  记者在一些合作社走访时了解到,引入原产地可追溯有机种植等新概念、建立私人订制农田24小时远程直播等新平台成为不少榆树农民的新追求。在全国各地的农产品市场和展销会上,关注榆树的瓜果蔬菜、畜牧产品、有机稻米的目光越来越多,既拓宽了销路,打响了品牌,也为榆树百万农民增收拓展了空间。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