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集众智汇众力 推动广泛合作 夯实民意基础——多国专家展望“一带一路”智库合作新方向

2019-04-24 09:4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综述:集众智汇众力 推动广泛合作 夯实民意基础——多国专家展望“一带一路”智库合作新方向

  新华社记者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将于25日在北京举行。各方智库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交流合作,将目光聚焦在同一个方向。

  多国专家认为,智库交流将有助于增进中国与相关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建言献策,集众智汇众力

  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专家认为,智库将以其专业能力,依据相关国家特点,为“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

  “一带一路”智囊团像建筑师一样,运用智慧为实现规划出谋划策,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展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如此设想。

  具体而言,因“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多国,必须统筹推进,需要考虑项目本身和参与项目国家特点,包括这些国家的经济、金融、历史特点。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社长塔阿巴尔迪耶夫·库班认为,这些特点正是智库研究和交流的意义所在,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智库交流更是非常必要。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乌克兰科学院东方问题研究院远东问题研究所所长、汉学家联合会主席维克托·基克坚科认为,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利益,而智库的作用就是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增进各方交流,加深彼此了解,这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各领域合作。

  集思广益,推动广泛合作

  除了建言献策,智库还可在人文交流、贸易金融等多个领域推动“一带一路”合作。

  千百年来,在丝绸之路上流通的不仅是商品货物,更有沿线国家的文化、科学与思想。俄罗斯塔斯社社长谢尔盖·米哈伊洛夫认为,加强包括智库交流在内的人文领域合作与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各方加强各层面协调磋商,消除合作之路上的各种障碍,为发展长期伙伴关系提供理论支撑。

  “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是基础设施联通,但在印度尼西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尤素福·瓦南迪看来,“一带一路”还涉及贸易金融、人文交流等多领域,智库交流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在相关调研方面体现更多专业性。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阿达尔贝托·隆达更关注地区发展问题。他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下“智库交流”分论坛为各国智库学者互相交流搭建起机制化平台,古巴希望通过参加论坛,与各国同行加深交流,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与古巴及拉美地区发展规划对接建言献策。

  沟通人心,夯实民意基础

  智库不仅能献言顶层设计,做深做实多领域合作,还能沟通人心,为各国加强相互了解提供坚实民意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院长、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认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智库交流,有助于加深各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帮助各国对“一带一路”整体架构和发展规划形成更全面、更立体的认识,夯实各国友好民意基础。

  心相通需要相互交流。白俄罗斯《今日白俄罗斯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德米特里·茹克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智库定期交流机制对于理念传播、政策解读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各国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即使不能在交流中马上找到办法,各国也可以通过智库交流增进彼此了解。

  “一带一路”就是这样一个巨大发展平台,架起了沟通桥梁。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巴利·拉姆·迪帕克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智库交流有助于促进知识交流、贡献发展智慧,也有助于促进文明对话、推动民心相通,让各类经济体和相关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参与记者:栾海、关建武、陈俊锋、钟忠、余谦梁、郑世波、朱婉君、魏忠杰、李佳、陆睿、王婧嫱、姜磊)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