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绘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2019-04-26 15:4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绘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各界嘉宾相聚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大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系统总结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指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一幅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大写意”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和包容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必然选择。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广泛认同的黄金法则,共商共建共享体现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彰显了对多边主义的有力倡导和坚定捍卫。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复杂形势下,坚持这一原则具有重要意义。发扬“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伙伴精神,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各国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就能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一带一路”是各方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奏响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合唱”。“一带一路”是绿色之路,以绿色作为发展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共同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一带一路”是廉洁之路,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用风清气正为合作大业保驾护航。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聚焦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进规则标准对接,既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行事,又尊重各国法律法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既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又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突出问题导向,实实在在解决制约“一带一路”建设的突出问题,脚踏实地向前推进。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让互联互通的基石更加稳固;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让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的血脉更加畅通;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让新的增长动能更加澎湃;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让可持续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让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更加充满活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必将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共同迈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