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2019-04-26 16:2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刘华、孙琪)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迈入新时代,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引领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激发两国关系新的生机活力,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发展,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中俄双方都致力于实现各自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面临共同的任务和挑战。我们要始终将彼此视为重要发展机遇,相互支持,相互借力,实现同步振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典范。下阶段,双方要继续推进经贸、能源、科技、航天、互联互通、地方、人文等领域合作。中方将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

  习近平强调,中俄要加强国际协作,共同捍卫联合国和联合国安理会权威,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坚定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多边主义。

  普京表示,很高兴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树立了成功范例,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有这么多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出席本届论坛就证明了这一点。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在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俄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搞好能源、互联互通等示范性大项目。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局势、委内瑞拉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意在国际和地区事务及多边机构中密切沟通协调。

  会谈结束后,习近平和普京共同观看了同友谊宾馆有关的中俄友好历史图片展。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