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智慧社会到底啥样?看专家榕城“话”像

2019-05-07 15:1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晓琳 李文亮 王小英)很多人对“智慧社会”这四个字并不陌生,但智慧社会到底是什么?包含哪些内容?我们距离真正的智慧社会还有多远?智慧社会又会给大家带来什么?5月6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多名嘉宾汇聚一堂,通过主旨报告、高峰对话、专项活动和主题演讲等形式,围绕“智慧社会”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夯实智慧社会发展基础。推广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全面部署IPv6,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发展卫星互联网,形成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提升网络设施支撑能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部署和应用创新,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车联网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加快构建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大力强化网络数据和用户信息的保护,积极建立多方协同共治的网络安全治理体系。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福建将实施100项人工智能深度场景化应用示范项目,建设10家互联网医院,在省市县各级医院探索开展15项以上医学类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在平潭、厦门、莆田等地深入开展无人驾驶示范应用,准备在各设区市启动不少于10个智能驾驶泊车示范工程。建设大型无人化自动仓库,试点建设自动化智能无人码头。加强人像识别等视频智能应用,加快重点区域安防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智能安防社区(小区)。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工作试点。开展智慧商圈建设试点,探索建设无人售货商店。开展智慧河流试点研究,引导建设30个以上智能养老社区和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智慧城市要做的所有事情都需要数字的支持,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城市经营的各个方面都需要通过数字来提升它的质量效率,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来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绿色发展。  

  数据的建设要具体,一个地方没有涓涓细流的规划就没有基础,没有总体规划细流就会变成盲流。任何建设都需要在规划之下汇集起来,只有这样,城市大数据才是活的,才是好的,才是有用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以智慧互联为目标的智联网系统是未来信息网络的发展方向,将引发人类社会向智慧社会的重大变革。智联网将从教育、医疗、制造、能源、空天、立体交通等方面赋能智能社会。比如制造智联网将可实现生产的个性化、柔性化和云制造,实现所谓的“人在思、云在算、端在造”。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军:新一代基础设施,应该是具备连接万物、开放共享、深度智慧三大特点。基于这些特点,在我们的实践探索中,要在基础连接方面打牢基础,在数据共享方面整合通讯,并以共用和通用为基础,在智慧服务方面开放应用,推动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连接时空万物。

  

  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智能社会研究所副所长李颋:我们现在站在了从信息社会到智慧社会迈进的门槛上,或者说是刚刚站在门槛之外,已经迈进了一条腿,大腿小腿还没有落下,大概是这样一个状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城市生态圈联席会议主席邬贺铨: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需要从构造良性产业生态入手,而不仅仅是单向的技术或单个工程。智慧城市的界限,需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各个领域,通过构建政产学研资用的合作平台,全产业链共同参与,共同出谋划策。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不同部门、不同行业间的信息应该是互通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顾问倪光南:未来智慧城市的每个城市部件,工业智能制造的每台机器设备和每个产品,乃至每一个零部件也都像唯一的数字身份。智慧城市的万物互联需要数字和可行产业的支撑。人及物数字身份体系的融合建设,不仅能大大提高经济活动的效率,降低经济活动的信用风险,而且顺应了产业发展的要求,顺应了信息消费应用的要求,也顺应智能+时代的到来。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历史性的拐点,物联网体系架构的完善和人工智能的有效利用,以及物联网数据和信息化数据的融合,使得数据的利用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对数据价值的挖掘得到了极大提高。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随着城市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传统粗放式的开发建设模式已不可持续,城市规划先行,建管并重的发展理念正在成为共识。高起点的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治理正在成为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方向。

  

  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数据,本身是一个资产;AI,本身是一种能力;云,本身是一个操作系统、一个平台,也是一项业务。在数字经济时代,地球表面上任何一家公司都是一个软件公司,任何一项服务都可以通过软件来定义。在智慧社会来临的过程中,我们相信数字经济将会成为最重要的一个经济形态。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过去传统金融的数据覆盖面,远远不足以我们用来去服务普惠人群。所以如何去开拓更多的数据合作、应用更多的非传统数据去描绘客户的用户画像,对他的风险进行更准确的预测,我们认为大数据技术在当中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推动数字智慧社会的发展,首先就是要推动社会转型。而塑造转型,中国有五个优势:第一是人才优势,第二有特别丰富的系统工程建设经验,第三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第四有非常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第五有一个全球完备的互联网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智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