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标志性事件!首只外资控股公募基金有望诞生

2019-05-10 14:46: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则仅占全部股权2%的产权信息披露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源于这2%的股权将牵扯到内、外资控股权的变化,也关系到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的诞生,这或将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该公告信息显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信托”)拟转让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不过,上海信托和上投摩根基金均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此次股权变动的细节。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有不少外资正在酝酿谋求公募基金牌照。最近的有,今年4月摩根士丹利成功拍下参股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5.495%的股权,此外,贝莱德、先锋领航、瑞银资管等多家海外资管巨头也都在积极寻求内地公募基金牌照。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海外老牌资管巨头的入场或将迎来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变局。

  海外巨头谋求国内牌照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信托目前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股权,摩根大通持有49%的股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摩根大通拿下上述2%的股权,上投摩根基金的控股权将易主外资。

  业内人士分析称,不出意外的话,上投摩根基金这2%的股权将由摩根大通受让,上投摩根基金将成为第一家由外资企业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成为外资布局中国市场的标志性节点。

  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份摩根大通就公开宣布,“摩根大通企业及投资银行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另外,摩根资产及财富管理正安排与合资伙伴和有关主管部门磋商,有意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寻求国内公募牌照的外资不仅摩根大通一家。今年4月,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持股占比37.36%的二股东——摩根士丹利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的一次股权拍卖活动上,以2503.96万元的成交价竞得中技实业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5.495%的股权。若此次股权变更最终获批,外资股东方将借此成为摩根史丹利华鑫的控股股东。

  除此之外,去年年初,先锋领航中国区总裁曾明确表示,未来想获得全持股的公募牌照;去年11月份有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正考虑寻求公募基金牌照,以求加强并扩大在中国内地的资管业务;瑞银资管亚太区主管兼中国在岸业务主管殷雷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瑞银高度关注中国内地监管政策,正在研究谋求公募牌照途径。

  近20家公募外资持股49%

  虽然目前国内尚未有一家公募基金由外资处于控股地位,但像摩根大通一样拥有公募牌照的49%股权的公司数量不少。

  数据显示,目前141家基金公司中(包括未发产品的公司),中外合资公司有53家,占比近四成。有包括景顺长城、鹏华、兴全、华宝、海富通、泰达宏利、汇丰晋信在内的20家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均达到49%。

  “目前来看,外资获得公募基金控股地位的时间越来越近,这代表了国内金融开放的快速推进,目前的悬念仅在于国内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由谁摘得。”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外资持股49%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我们整个集团现在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业务,连续两年的年终业务总结会都放在中国内地举行,以前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发生。目前外方股东也想提高持股比例,获得合资基金的控股权,不过在股权转让手续上暂时有些困难。”

  除了公募渠道风起云涌,外资私募基金也快速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并快速发行产品。今年4月11日,德劭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成为第19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这也是今年第3家完成备案登记的外资私募。

  “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正在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在此前表示,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相继被纳入多个全球重要指数,也使外资对我国金融市场有较强的配置需求。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首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