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在风雨中不断壮大”

2019-05-18 09:42: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企业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加大,中国经济能不能稳得住,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5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回应当前经济热点。

  “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当前企业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可以说,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有几组最新数据是中国经济展现蓬勃活力与足够韧性的有力证明。

  全国发电量增速继续提高。4月,全国月累计发电量5401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1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

  交通物流保持向好态势。4月,铁路货运量保持平稳,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加快;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5%,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物流活动更加活跃。

  天然气消费持续旺盛。4月,在全国停止集中供暖的情况下,工商业用气需求较快增长,1—4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超过970亿立方米,同比增速超过10%。

  煤炭供需总体平衡。截至5月8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7756万吨,同比增长21.6%,可用23天;秦皇岛港口存煤649万吨,同比增长28%,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孟玮表示,应对外部冲击,关键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针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

  扩消费,发改委将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从而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稳投资,发改委将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使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弱项,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的资本金比例。

  稳就业,针对就业可能出现的波动,发改委将围绕落实完善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既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有关政策;也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同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计划。

  “我们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坚决落实有效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的改革措施,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孟玮说,“事实已经证明,历史也终将证明,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在风雨中不断壮大。”

  制图:张丹峰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