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关于智能时代,业界大咖有话说

2019-05-18 19:3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天津5月18日电(记者付光宇 郭方达)正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国际知名企业家、行业领军人物和图灵奖获得者等业界大咖齐聚一堂,聚焦智能科技带来的新发展和新机遇。关于智能时代,大咖们有话说。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已进入规模化应用的落地期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工智能领域有着许多令人欣喜的进步,有些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19年可以被视为人工智能应用红利的“兑现年”,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应用的落地期。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案例,具备了规模化应用和推广的能力,在推广后能用统计数据来说明应用的成效、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是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三大标准。

  阿里巴巴刘松:“数字孪生城市”将是智慧城市的远景

  “下一个15年,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结合对城市等物理世界的渗透会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说,“智慧城市一个更大的远景叫数字孪生城市,我们能够把这个城市包括里面人的行为,全部都细化成细颗粒度,根据城市的生长模型去预测它未来的发展。”

  刘松认为,在智能时代,我们有条件在中国的城市里做一个世界级的创新。

  图灵奖获得者约翰:人工被替代后需要寻找更有意义的事情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表示,在美国,有350万卡车司机,有550万人做卡车的装卸工作,这些人的工作在智能时代可能会被替代,但同时也会产生新的工作机会,让失去工作的人找到有意义的事做,就成了很重要的问题。

  在谈到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时,约翰举例说,虽然自行车的图片并不具备自行车的功能,但机器仍会将自行车图片归类为自行车这个类别,所以目前人工智能一定程度上还只是停留于表面,在做图形形象的识别。

  360周鸿祎:越先进的系统越要注意风险

  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如今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概念铺天盖地,构建的各类交互系统也愈发智能,但越先进的系统在遭到攻击时,所产生的危害也越大,随着图像识别处理技术等各类技术的提升,未来在信息传输中,不怀好意者将能够更容易地制造虚假信息,从而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周鸿祎还提出,硬件系统再精密,也会有出现错误的概率,那么在未来的无人车、无人工厂等应用场景中,万一传感器数据出错被污染,控制权应该交给谁?

  浙大吴朝晖:四元空间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将重构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认为,机器智能存在一定局限性,我们可以将人和机器看成同一个系统的组成部分,在人机系统中将人的智慧与经验,实时主动地输入给机器,同时机器智能的结果也交汇于人,从而通过人机不断的交互和相互学习达到智能的目的,这样的系统更聪明。

  吴朝晖还指出,未来将是一个人机共存的时代,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将更加交互并行,人和物理世界的两元空间将变成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和虚拟世界的四元空间。在这个四元空间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将进一步重构,社会形态和产业结构也将得到重组。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