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制造业蓄势前行 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5-19 09:5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结构升级的内部需求,我国制造业积极应变,奋力攻坚克难,加快转型升级,为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新的动能。

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和15.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3和9.4个百分点。数字背后,是企业专注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积极行动。

 

这家硅片企业就是其中之一。硅片是新能源汽车、5G等领域必不可少的原料,过去人工生产不仅辛苦,产品质量还不稳定。要提高品质,必须采用自动化生产,而如此关键的技术外国公司并不卖,企业只好咬紧牙关,用一年时间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现在,企业70%以上的生产线完成了自动化改造,效率提升了三成以上。接下来,他们还将投资200亿元打造智能工厂。

 

转型升级是考验实力和耐力的长跑,但越来越多的企业踏上了征程。一季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9%,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2.3个百分点。

为了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国家政策也在加速落地。4月起,制造业增值税下调3个百分点。日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又扩至全部制造业。政策的落实落细,有力地支撑着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前四个月(1-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8个百分点。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结构转型,制造业苦练内功,在创新中培育新动能,正在为中国经济积蓄澎湃“新”力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升级投资企业动能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