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寰方平:建设交通强国 同筑复兴梦想

2019-05-19 11:14: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壮美山河中的贵广高铁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受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成就,2019年5月14-17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指导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走访活动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多家中央及地方重点新闻媒体,零距离感受广西铁路发展的巨大变迁,见证其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事实已充分证明,交通发达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成正比。尤其是铁路,往往能够带动一片区域和沿线整个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使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同城共振”效应。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促进城市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功能完善,促进产业集聚,促进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利用交通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高铁更是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

 

极具民族特色的“刘三姐”客运服务品牌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高铁一直都在努力。比如活动团走访的贵广铁路,其经桂林与衡柳高铁相交,连接广西沿海高铁及北部湾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大港口,直通“海上丝绸之路”。贵广铁路与焦柳、湘桂、洛湛、南广铁路一起,其将广西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与贵阳、桂林、佛山、广州等重要经济据点有机联系起来,有助于加快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珠三角发达地区经济辐射效应,加快实现黔桂粤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凌晨时分,工作人员进行夜间高铁检修作业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1949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仅有2.18万公里。2018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尤其是中国高铁,截至2018年底,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以上,拥有着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重大成就,站在了交通大国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交通运输系统将在新时代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就如同飞驰的高铁,近14亿中华儿女交通获得感越来越强,正蹄疾步稳行走在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活动团合照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从现在起至2020年,既是服务全面小康的决胜期,也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期,我们应牢牢把握机遇,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着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寰方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