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9-05-20 10:54: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的长沙实践(上)

  光明日报记者 黄小异 邹晓菁 龙军 禹爱华

  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工人们在电脑显示屏前人机对话;庞大的物流系统自动取件、发货……这是记者在博世汽车长沙生产车间里见到的场景。

  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博世长沙工业4.0示范项目展示了智能制造的魅力,也成为湖南省长沙市汽车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一个缩影。

  至2018年年底,长沙市已拥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64家,智能制造的“长沙模式”蜚声全国。“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把智能化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深度融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说,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也是长沙建设制造强市的战略选择。

  抓住智能制造牛鼻子

  制造业在长沙市的经济格局中占了近40%的比重,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长沙市深知自身的优势在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在制造业。如今,长沙市的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18号厂房有“花园式工厂”的美称,“智能”是这里的主旋律。厂房内,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可根据指令将货物直接送到指定工位,工人作业更加安全便捷,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三一重工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潘睿刚介绍,按照传统生产模式,1条生产线只能生产1个规格的产品,而在这间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每条生产线可以同时混装30多种不同型号的机械设备。

  如今的三一重工,可以通过挖掘机指数,实时掌握每台已售挖掘机的工作状况。通过黑匣子传回位置、设备状态等海量数据,不仅可以用于指导服务提升、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销售,还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走势提供有益的参考。

  推动制造到智造,既需要大企业,也需要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已成为长沙市中小企业转型重要突破口。今年,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将增至600家。长沙市以这批试点企业为抓手,在中小企业中掀起智能化改造热潮,其中,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数量27个,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一,涌现出了一批智能化样板。

  湖南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受益者。2016年,公司总投资3亿多元建设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工程,2018年正式运营。据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介绍:“6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年产值达6亿元,仅需要150个人。在过去,要实现6亿产值,却需要1000个工人。”2019年,盐津铺子将启动智能制造二期建设工程,计划投资5个亿,建设10条烘焙智能生产线。

  前些年,制造业整体陷入行业低谷,但各个企业通过不断修炼内功,深耕智能制造提升内生动力,现在长沙市的制造业发展结构更优、势头更大、后劲更足。

  树立智能制造高标准

  2018年,长沙市新签约投资额两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共计130个,计划总投资1910.42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5个,其中杉杉正极材料、世冠汽车总部、豪恩声学总部、长城总部等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2个,京东无人车总部、德国大陆中央电子工厂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23个。近年来引进项目虽多,但对于所引进的重大项目,长沙市都要求必须是智能化的生产方式。

  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珠海格力在全球布局的第十个空调基地,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据介绍,这里的自动化率达到62%,是全国家电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标杆工厂。

  地处望城经开区的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作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对标德国工业4.0标准,排放总量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40%,自动化程度接近70%,是目前世界铝轮毂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

  距离中信戴卡不远的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于4月30日正式交付使用。该项目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拥有18套世界先进的智能系统,是面向未来20年发展打造的一座世界一流工厂。项目技术总工程师李诚介绍,该项目具有全国首创的三维立体监控界面,通过分布在厂房内的20000多个传感器,实现对所有设备和机器的实时监控,将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输送到中央处理器,实现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

  开启智能制造新引擎

  对于以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信息安全及自主可控为代表的“三智一自主”领域,长沙市格外重视。

  工作人员只需按下启动键,便可激活智慧公交的自动驾驶模式——车辆通过车体外部的雷达监测,在确保路面上没有障碍物后,便缓缓驶入规划好的车道,开始自动驾驶。2018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落户湘江新区,拉开了长沙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的序幕。如今,智能网联汽车渐成气候,长沙有望成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之城。

  过去一年,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市)测试区已开展700余场测试,积累了包括智能重卡、智能乘用车、智慧公交等不同车型共计5万公里测试里程。近日,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市)测试区,由中车时代电动自主研发L3级自动驾驶新能源公交车,已能够在指定线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并能做到车辆的启动与刹车平稳、顺畅转弯,精准识别红绿灯、障碍物等状况。车上还配有电子显示屏,可以方便乘客了解实时路况、车上人员数量、各个站点以及相距距离等信息。

  目前,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量、体量、行业覆盖等各个维度上的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国内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企业也在加快平台布局,市场呈现百家争鸣的格局。2018年,长沙积极响应湖南中小企业“上云”行动,激发中小企业“上云”的内生动力,引导企业主动与云平台对接,将相关业务向云端迁移。仅长沙工业云平台,截至去年底,上云企业达到3.7万家。

  长沙民营企业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队伍中。树根互联是三一集团孵化的中国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泛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也是首批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的企业之一,能够为各行业企业提供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云服务。截至目前,树根互联客户及合作伙伴数量超过200家,已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56万台,成功打造了包括铸造、流体机械、柴油机等领域在内的15个垂直行业云平台,为客户开拓年均超百亿元收入的新业务,并能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5月15日,2019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拉开大幕。被誉为“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向世界展示了“智造之城”的新魅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