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广西:发挥海洋优势 做足旅游篇章

2019-05-20 10:56: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年来,广西在绿色之海、开放之海理念的指导下,打造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昔日渔港正变为滨海旅游胜地。

   

  眼下,钦州三娘湾景区迎来大批中外游客,大家都想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来上一次亲密接触。

   

  旅游业的兴旺,在于当地对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的保护。北部湾畔的钦州市多年前计划建设大型造船厂,按照地形条件,三娘湾一带最合适。但这里是珍稀海洋生物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考虑到可能带来的生态影响,钦州最终修改了规划,从地理上划出一条白海豚保护的“生命线”,将工业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严格划分。最新观测数据显示,钦州三娘湾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不断增加,从2004年的98头增至今年的240头左右。如今,守护海洋生态的“生命线”给当地旅游带来累累硕果,钦州市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消费最近3年翻了一倍多;而北海近年来在核心景区设立“生态围墙”,划出红线保护岛屿、湿地、红树林、海湾等,明确规定距海岸300米范围内严禁新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筑,严禁填海、圈占沙滩和红树林。北海旅游进而进入快速发展“黄金机遇期”,北海机场吞吐量去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依托海洋优势,在广西,目前正不断优化北部湾旅游发展布局,建设北部湾国际海洋旅游服务基地、大型滨海旅游度假区、边境旅游试验区、东盟文化旅游等重大旅游及配套项目,打造中越跨境旅游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