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让音乐成为传递文化的信使

2019-05-20 13:59: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5月19日,一场小雨赶走了夏日的热气,让行走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游客感受到丝丝凉意。中午时分,妫汭剧场内早早坐满了观众,静静等待加勒比音乐节开始。舞台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加勒比海的风光短片,让妫河畔多了几分异域风情。

  让音乐成为传递文化的信使 

  图为表演者(前)在加勒比音乐节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13时左右,来自巴哈马的歌手柯森带来了两首中文歌曲预热,瞬间点燃了场内观众的热情。柯森非常热爱中国文化。14年前,他从遥远的巴哈马来到东华大学进修汉语。凭着一副好嗓子,多次在歌唱大赛中获奖。柯森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当中巴两国民间交流的使者”,“我希望自己是一扇窗,两个国家的人可以通过我互相张望”。

  巴哈马驻华大使匡特也来到现场,他在致辞中表示,除了这次音乐节,加勒比联合体展馆还将推出多项活动,希望以文化交流的方式,让更多中国观众认识加勒比,增强中国与包括巴哈马在内的加勒比地区国家之间的交流。

  巴哈马歌手佛罗迪第一个登场演唱。热情奔放的音乐,极具穿透力的演唱,感染了场内的所有观众。观众纷纷起身,随音乐一起摆动,妫汭剧场瞬间变成了音乐广场。

  朱利安的压轴出场,把现场再次推向了一个高潮。朱利安是巴哈马知名歌手、作曲家,其作品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巴哈马偶像奖评为最受欢迎歌曲。美国媒体曾撰文称:“朱利安的音乐将加勒比联系在了一起,他是加勒比音乐走向世界的大使。”

  3年前,他曾在中国的三亚演出,那一次的经历让他对中国产生了深刻印象,“中国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美丽的事物。中国观众也向我展示了他们的热情。我的音乐很有趣,中国粉丝喜欢这种类型的音乐。”

  朱利安现场教观众跳起巴哈马舞蹈,让观众体验巴哈马独特的风情。朱利安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把中国和巴哈马紧密联系起来,向中国展示巴哈马的艺术文化,并把巴哈马的声音带到中国。“我期望巴哈马与中国建立更好更牢固的关系。我要来中国表达我的爱。我想了解中国人民,希望他们喜欢我的音乐,就如同我爱他们一样。”

  短短一个小时的音乐节,让观众意犹未尽。来自于几内亚的观众Berete Souleymane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很早就来到剧场等候,就害怕没有座位。几内亚的音乐和巴哈马的音乐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次演出让他很享受。游客王星童和妈妈上午就过来排队等候,整个演出中一直随音乐舞动。她很喜欢巴哈马的音乐,这次演出让她着实过了一把瘾,“巴哈马的音乐亲近自然,从他们的歌声里,能感受到生命的脉动和激情,听着很有力量”。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来到加勒比联合体展馆参观。该展馆主题为“美丽国度,热带天堂”,旨在展示加勒比地区特色园林植被与迷人风光,让观众领略当地热情奔放的人文情怀,感受自然、休闲的生活方式。该馆还将推出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拉近中国与该地区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双方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光明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