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经济日报:强大消费需求成为增长“主引擎”

2019-05-20 15:1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引擎,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长期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市场预期有所改善等因素带动下,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今年前4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据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

  今年前4个月,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速看,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8.0%,上年四季度为下降1%;化妆品类增长10.0%,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长6.6%,明显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平均增速。

  服务类消费需求同样十分旺盛。餐饮市场方面,餐饮收入增长持续快于商品零售。前4个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长9.3%,增速高于商品零售1.3个百分点。旅游市场方面,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增长13.7%。

  根据测算,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通讯器材、化妆品等升级类商品和餐饮收入对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社交类媒体快速发展,助力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方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前4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2.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8.6%,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为适应消费趋势的新变化,传统零售企业也在积极转型,实体店零售总体平稳。一季度,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零售额分别增长7.5%和10.5%,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高3.7个和6.7个百分点;专业店等业态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速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基本持平。

  此外,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超市、专业店等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融合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途径。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持续增加,以及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消费领域新动能不断累积,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强大的消费需求,也必然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继续发挥好“主引擎”的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