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海河流域:全方位构筑安全防线

2019-05-30 21:33:00 来源:中国水利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水利报【防汛备汛问工程】专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屈家店枢纽永定新河进洪闸助理工程师曹承岳检测工作闸门试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李先明/摄

  □本报记者董自刚 李先明 马颖卓 陈泓亮

  海河流域,处京畿要地,居政治文化中心,含重要基础设施。

  海河防汛,关乎首都安危,涉及万民福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殊重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流域安然度汛是海委不能有丝毫闪失的“硬任务”。

  在机构改革后防汛抗旱新机制运行的第一年,海委如何细化水利职责任务?采取了哪些安全度汛措施?在备汛关键期,本报“‘防汛备汛问工程’记者行”采访组来到河北、天津,进行实地探访。

  清底数 强底气

  精确施策夯实防御基础

  “今年,海委将以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为落脚点,将水旱灾害防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守住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底线。”海委主任王文生态度坚决。

  风雨袭来时,水利工程是安全“屏障”。针对流域工程底数不清的问题,2019年海委下功夫补工作基础短板,组织开展了流域性的调查摸底工作。现场调研、收集整理、核对大中型水库技术指标和汛期运用计划,掌握下游河道行洪能力,以“知根知底”提升安全系数。

  从唐山高铁站出来,我们直奔大黑汀水库。这座调节水库与上游的潘家口水库共同担负着拦蓄滦河干流削减洪峰的重任。

  车子驶入隐隐青山为背景的山路,一座巍峨高耸的明黄色万吨龙门吊跃入视野。

  和设备一样“沉实”的是工程摸底工作。海委引滦工程管理局副局长胡亚林告诉我们,大黑汀水库工程排查和资料整编工作已经完成,“通过这次全面梳理水库工程现状和运行条件,摸清了工程防洪能力和水库下游河道的安全泄量”。

  工程健康“体检”如火如荼进行中。

  大黑汀水库上游30公里,起伏的山峦环抱着气势恢弘的潘家口水库。长1039米的水库大坝下,18孔分列的溢洪道严阵以待。“按照委里的要求,引滦局早动手、早安排,3月份就开展了汛前工程检查,重点检查了防洪工程设施、机电设备、预案修订、运行管理和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引滦工程管理局工管处处长周广刚说。

  “2号闸门启闭正常。”天津市城市防洪体系的北大门——屈家店枢纽永定新河进洪闸操作室,11台保养一新的红色启闭机“一”字排开。助理工程师曹承岳手持对讲机,正在和同事对工作闸门做试运行检测。工管科科长姜伟介绍,减速机换油、润滑水系统维修、箱式变电站外壳防腐等项目已开始施工,闸门防腐项目5月初开工,“所有影响安全度汛的项目汛前将全部完成”。

  汛期未至,备战已紧。

  借“外脑” 强“内功”

  精细管理提升工程调度水平

  水工程联合调度对提升流域防汛抗洪综合能力意义重大。由于海河流域多年没来大水,联合调度经验相对缺乏。

  补短先取长。3月,海委请来长江委、水利部信息中心、中国水科院的“外脑”做“智囊团”,借鉴长江委在水库联合调度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先进技术,深入研究海河流域联合调度问题。“专家提出了18项近期工作任务和5项长期研究任务,我们已逐条梳理,分解任务,制定具体措施,逐项落实,并将完善后的《海河流域2019年各河系调度实施方案》呈报了水利部。”海委副巡视员、总工梁凤刚说。

  以河系为单元,强“内功”推动流域六大河系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建设,《海河流域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并上报。

  潘家口、大黑汀两座水库的防洪调度方案愈加精细。“重新修订了调度规程,组织编制了2019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洪水调度运用方案,针对典型年洪水、不同量级洪水提出了安排意见和调度方案,目前两座水库汛期调度计划已批复实施。”周广刚说。

  精细管理覆盖每条河系。3月,启动流域各河系洪水调度计划编制工作;4月29日,召开研讨会,对六大河系洪水调度计划进行会诊完善。“调度计划以预报调度一体化和水工程联合调度为出发点,充分考虑不同量级洪水、最不利洪水组合、超标准洪水等情况。更加精细化。” 梁凤刚说。

  独流减河是天津市南部防洪的重要防线。“汛期我们的调度预案还要充分考虑天津市区的排沥,当天津市区可能发生内涝时,我们要反向调度。”独流减河进洪闸管理处副处长邢军介绍,天津市区排沥牵扯到海河下游局的5座水闸,这种反向调度已成近年常态。

  “内外兼修”,谋定而后动。在多举措提升流域工程调度水平的基础上,海委将于5月29日开展漳卫河系洪水调度演练。“这次演练是一次很好的‘实战练兵’机会,不仅能够进一步检验调度方案的科学性及可操作性,还能对流域汛期的预测预报、调度程序、协调决策、应急指挥等能力进行实战检验。”王文生说。前期不断细化的工程调度方案、计划、体系,将在演练实操中进一步完善,为汛期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

  用实功 出实招

  精准攻坚补测报短板

  水文测报时效与质量直接关系水工程安全运行和防洪效益的发挥。掌握防汛主动权,延长测报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度是关键所在。

  暮春时节的独流减河进洪闸管理处内,绿意盎然。穿过整洁美观的办公区,白墙红顶的第六堡(二)水位站与百米外始建于1912年的百年老站原址并肩而立。

  点击进入下一页 

  独流减河进洪闸管理处水文站副站长杨晓亮向记者介绍水文站备汛情况 本报记者 李先明/摄

  “我们站不仅历史悠久,责任也很重大。作为国家基本水文站和中央级报汛站,担负着国家基本网站的资料收集、水情拍报等任务。”进洪闸水文站副站长杨晓亮语气中透出自豪与自信。

  自信来自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攻克难题的举措。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暴雨洪水特性使水文测报成为海河流域突出的短板。水文职工曾这样形象地描述:“这边正在做预报方案,那边洪水已经到了!”

  直面问题,用实功提高预测预报准确性:深入踏勘,对流域整个下垫面进行摸排,成果汇成《海河流域下垫面及洪水预报情况调查报告》;编制完成《海委水旱灾害防御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总体方案(2019—2025)》。数据支撑和能力建设让测报离“精准”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我们还有一个创新点,就是联合京津冀晋四省市水文机构,建立了海河流域汛期水文应急监测联动机制,增设了34个临时应急断面,通过以测补报提高预报精度。”海委水文局局长韩瑞光说。以测补报让测报离“精准”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抓住“牛鼻子”,出实招破解预见期短难题:跨领域合作,与天津市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气象与洪水预报技术联合攻关;技术升级,开展海河流域2019年汛期中长期降水趋势预测分析,启动区域短临降水定量预报、雷达反演数据与洪水预报应用。这一系列成果将为防汛决策和工程调度赢得宝贵时间。“至少可延长6个小时!”韩瑞光说。

  强监管 自加压

  精心织密安全度汛网

  点多面广、基础薄弱的小水库是安全度汛的重点和难点。以水库为重点,海委今年加强对安全度汛的督导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杜绝小隐患变成大祸患。

  3月到10月,海委将对京津冀内蒙古的180座小水库开展暗访督查。海委监督处调研员朱保粮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每个月有6到8个组在开展专项督查,主要查管理和工程两方面隐患。目前已完成19座小型水库的专项督查。”

  不折不扣执行水利部的部署之外,海委主动自我加压,将流域32座大型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细化情况列入重点检查事项,组织抽查流域中型水库“三项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对直管水库的运行管理,同时对2018年查出问题的小水库开展“回头看”,确保“三个责任人”有名有实。5月22日,海委直属水利工程设施2018年全部13处水毁修复项目抢在汛前顺利完工。防汛安全网越织越密。

  确保重点区域安全度汛是政治使命。在《2019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编制中,海委多次与河北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深入研究,交换意见。4月29日,组织召开审查会,按照专家意见补充完善方案;5月22日,方案正式上报水利部。

  蓄滞洪区是防汛工程体系中的兜底环节。海委加强对流域蓄滞洪区内洪水影响评价监管,组织流域内有关省市完成了非防洪建设项目的自查、重点项目的抽查,切实规范项目相关建设和运行管理行为,确保消除影响蓄洪的措施落实到位。

  防汛大考日益临近。5月20日,海河防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调整海河防总组成人员,全面部署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后,王文生立即率领检查组对北京市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特别是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深入检查,进一步督促做好各项防御准备。5月31日,海委将召开委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王文生表示:“海委将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保障流域防洪安全。”

  保障流域人民“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美丽期盼和扎实的幸福,海河水利人正在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调度防汛水库洪水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