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唐永红: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就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提出了纲领性看法

2019-06-03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3日讯(记者 庞亚茹)528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在追求民族复兴过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提出了纲领性的看法。 

  唐永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全面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所取得的一些突破性的进展,以及大陆在开展对台工作上一些重要的基本经验,更重要的是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如何立足新时代、如何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讲话还深刻阐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重大意义。 

  唐永红说,长期以来总有人认为两岸存在制度不同等诸多差异,因此不宜谈推进两岸统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是“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两岸首先要有统一的意愿,意愿一致了,才有可能进一步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来谈出“一国两制”在台湾具体的实践方案。 

  20182月,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9个部门正式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在此基础上,山东省发布惠台“56条措施”,并推动各地出台配套措施,持续深化鲁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鲁台同胞心灵契合。唐永红表示,“31条措施”是大陆首次基于“同等待遇”这一政策理念促进台湾资本在大陆投资,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生活,是推进两岸融合的“起手式”。唐永红说:“当前主要是有助于台湾资本在陆投资,有助于台湾民众在陆就业学习生活等,是单向在大陆融合发展。随着‘31条措施’逐步落实,大陆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进一步推进更多类似‘31条措施’同等待遇的一些有助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特别是有助于台湾资本和民众在大陆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谈到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唐永红表示,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也是教育和人力资源大省,在与台湾开展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有十分突出的优势。所以山东应大力发展文化优势,大力吸引台湾高端人才到山东求学,符合条件的给予优厚待遇。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明确台胞同等待遇,台胞在山东工作、就业等方面享受与大陆人民同等待遇。这就需要山东结合自身特色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