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今年养老金有望加速入场 万亿元级资金为A股“压舱”

2019-06-04 09:04: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明了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也是其中一项内容。

  对此,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是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之年,科创板的推出将彻底改变资本市场的生态,向着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进行转换,同时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对长线资金入市是一个绝佳的时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作为A股市场的“压舱石”,养老金入市动作频频。其中,作为养老金的第一支柱,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人社部还明确了2019年和2020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名单,以确保养老金入市工作稳步推进。在第二支柱方面,今年已有十逾省推进职业年金委托投资工作,同时,首个省级职业年金启动市场化运作。第三支柱方面,养老目标基金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我国养老金的总体累计结余达到5万亿元,但是大部分都放在银行里吃利息,其收益率甚至低于每年同期CPI增速。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加快,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速度也在加快,预计到今年年底,养老金或将为A股带来近万亿元级资金。

  “养老金是典型的长线资金,其加快入市,一方面是看好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给其他投资者带来信心,另一方面随着长线资金占比的提高,投资者更加关注价值投资,投资文化也会改变,暴涨暴跌的现象将会减少。”卞永祖说。

  在谈及为了引导长线资金入市,我国资本市场还有哪方面需要完善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来看,引导长线资金入市还有待资本市场的完善,特别是在信息披露、违规惩罚及退出机制等方面更加规范高效,确实让这些稳定的资金能通过长期投资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而不会因各种“暴雷”风险而损失较多。因此,完善资本市场的淘汰机制方面还要加快完善,以便更多机构投资者留在资本市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效应。

  卞永祖认为,引导长线资金入市,还可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中国股市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我国股市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引入更多长线资金,尤其是境外的长线资金,有利于我国股市借鉴成熟市场经验,改善投资文化。

  二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完善法律法规,尤其是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真正让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获得资金,提高市场的活跃度,从而创造更加健康的市场环境。

  三是,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中介机构的积极性。会计师事务所、律所、投行等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的研究成果质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资本市场的完善程度。因此,大力发展中介机构,也有利于长线资金的加快进入我国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