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智能制造的望城速度

2019-06-04 10:15: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8日,在香港举行的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湖南(香港)智能制造项目推介会上,长沙市望城经开区与惠州德赛电池有限公司、东莞贝斯特热流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签约,标志着德赛电池望城智造产业园和贝斯特热流道长沙智造产业园两大智能制造项目正式落户园区。

  2016年以来,长沙市望城区共吸引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28家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企业在此诞生。望城区用精准、精细、精心的服务,园企同心,政企互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大项目落户、开工、投产的望城速度。

  项目奇迹

  4月30日,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生产厂房、动力站等顺利通过竣工预验收,湖南省面积最大的电子类厂房顺利完成交付。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交付使用,仅仅用时6个月。

  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肖逸介绍,伟创力项目是湖南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链建设项目,由伟创力、华为与中国建筑3家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打造,是伟创力在中国中部地区布局的首个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的世界一流智慧工厂。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年产1.5亿台智能手机、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预计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年税收1.5亿元以上,吸纳就业人口1.6万人以上。

  伟创力联手华为打造的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实现“华为手机望城造”,是该区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的关键一步。此前的一期项目建设期间,由于项目处于高填方区,施工现场地质情况复杂,桩基塌孔严重,加上连续的高温酷暑天气,眼看着时间已过去15天,20台旋挖钻日产量仅30根。望城区第一时间组织设计院的专家,做了实际地勘,不到一星期,产量大幅提升,日产量达到260根。项目仅用52天时间,完成了6489根桩的工程奇迹。

  不仅是伟创力,从项目审批到破土动工,从破土动工到开工投产,望城速度不断被刷新:48天,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厂从项目签约到破土动工;7个月,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从破土动工到投产运营……

  除此之外,该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针对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以“一网通办、全程代办、预审联办、集中批办”为原则,推出“一窗受理、一套资料、数据换人、流程再造”的路径,全力打造中部地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过程最透明的区县。

  营商环境

  “原来估计建成1座工厂就要2年,没想到却在2年时间里建成了3座工厂。”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玉东,亲眼看着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从破土动工到初具规模,对望城区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他说:“当地政府给我的最大感觉就是更愿意主动服务,办事效率高了。”

  良好的营商环境逐渐成为望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2018年,望城区财政收入增长12.5%,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9%,专利申请量增长40%,新增商事主体8221户。

  大量项目纷至沓来,工人短缺一时成为困扰企业的头号难题。为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望城区一方面在各街镇设立招聘小分队,在溆浦、龙山、湘阴、平江等9个县设立驻点招聘组;另一方面,采取“企业主导、政府支持、职校参与”的方式,打造“招、培、送”一体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在职业院校、人力资源市场设立招聘点,并依托各类媒介播报招工信息,支持企业破解用工问题。

  为更好地亲近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望城还探索建立了“茶谈面对面”机制,分期分批组织区领导与以四大产业集群为主体的相关企业和党外人士代表以轻松“茶谈”的方式,解难题、出思路,探讨共建共享“亲”“清”关系。同时,该区还出台了为干部担当负责的保障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政商之间的正常交往“轻装上阵”。

  千亿产业

  最近,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率部分核心供应商考察了望城经开区,拉开了产业链招商的序幕,围绕伟创力长沙项目,望城经开区正在规划一个5.28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引进产业链核心模组企业入驻;同时整合园区标准厂房,承接产业链电子元器件、包配件、注塑、模具等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已引进华为一级供应商德赛电池等6个项目,正在密切跟进的项目超过30个。

  4月18日签约的德赛电池望城智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由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智能终端锂电池模组生产基地。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拥有员工约2400人,年产能约10000万块锂电池,年营业收入达40亿元,上缴税收1亿元以上。

  贝斯特热流道长沙智造产业园总投资1亿元,由东莞市贝斯特热流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全面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可达3亿元,上缴税收1000万元。

  “在我们多次考察对接中,我们都被望城满满的招商诚意、专业高效的政务服务、言出必行的合同履约能力以及干事创业的激情深深感染。特别是产业链伙伴伟创力去年1月29日正式落户望城,两个半月时间开工建设,从开工到第一台手机下线仅用86天,创造了惊人的‘望城速度’。企业投资建厂能够实现如此快的速度,这正是得益于地方政府高效、务实的服务。”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监胡强表示,德赛电池将按照行业一流标准进行设计,推行智能化、两型化、标杆化的建设,并吸引产业链上的优质项目扎堆望城,助力长沙成为手机智能终端千亿产业集群高地。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