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夜回应格力举报奥克斯一事

2019-06-11 0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 (记者 赵嘉伟)记者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了解到,6月10日晚23点41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事件》公告,并声明对此事进行调查,同时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

   

  据悉,6月10日,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存在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等问题,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并称仅两款问题机型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套。    

  举报信称,众多消费者此前曾向格力电器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经公司实验室实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以下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格力电器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公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涉及具体型号包括: KFR- 25GW/NFW+3、KFR -35GW/NFI19+3、KFR 25GW/ZC+2、KFR -35GW/HFY+3、KFR-35GW/NFW+3 、KFR 25GW/NFI19+3、KF-26CW/NFA1+3 、KFR- 35GW/ZC+2等8个型号。

    6月10日晚间,奥克斯针对格力的实名举报于官方微博发布回应:“针对格力的不实,我司已报案,并提起诉讼”

   

    记者了解到,格力与奥克斯纠纷来源已久,两家企业纠纷可追溯至2015年,主要围绕空调专利方面进行,而从2017年开始,格力与奥克斯在该方面的交锋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表示,奥克斯早已不是以前的二三线品牌,近年来奥克斯发力线上销售+二三线市场,彪悍的低价策略使其已成为空调界的“拼多多”。比如,同等标注能效下,格力空调需要4399元,美的需要3499元,而奥克斯只要2499元。在消费下沉的背景下,对格力的龙头老大地位已构成重大威胁。   

  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空调销售量以20%的增速在显著提高,2018年的销量增速更是达26%,总盈利860亿元,稳居行业销量增幅第一。而其线上新零售更是锐不可当,2018年“6.18”年中大促,奥克斯线上销额突破40亿元,在当年双十一促销中,再次力压美的、格力,成为全网销量第一品牌。

  此外,奥克斯空调产品还出口“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其中20多个国家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