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续辉:不忘初心 服务为民

2019-06-11 12:21:00 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湖北省通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续辉自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二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以一己之力为弱势群体维权,以带病之躯为公平正义呐喊,恪尽职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使法律援助成为通城县依法行政的亮点,家喻户晓,获得了无数群众的“点赞”。

  二十年来,续辉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在法律援助这一清贫而又艰辛的战线上默默付出,她以二十年的坚守、奉献和艰苦努力,使法律援助走进了通城县各个阶层和不同群体,在工会、妇联、残联、团委、学校、看守所、军营等建立了21个维权工作站,包括通城籍外出务工人员密集的珠三角深圳工作站和长三角义乌工作站,在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设高标准续辉律师工作室。她接待过成千上万的群众,每位群众都是带着满意和感激而归,不仅如此,二十年来,她以微薄的个人收入资助过数百位当事群众,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等均在显著版面进行过报道。

  

  为挽救失足少年 

  温情帮扶彰显大爱 

  为青少年犯罪嫌疑人辩护是续辉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办案过程中,续辉给失足者以慈母般的关怀,唤醒他们沉睡的理性和良知,帮助他们迷途知返。 

  几年前,广西聋哑女孩小钟在通城盗窃时被抓,赃款赃物共计折款5万多元,依照《刑法》小钟应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续辉了解到小钟从小失聪,幼年父母离异,为给中风偏瘫的父亲治病,小钟外出打工。法庭上,续辉极力为她辩护,小钟被依法减轻判刑。庭审结束后,续辉给小钟买好棉衣棉裤,又到餐馆里给她端来一碗滚烫的肉汤面条。当她抱着棉衣,捧着汤面来到法院时,刚才还表情冷漠的小钟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牵过续辉的手轻轻的划下了两个字--“妈妈”。此后,隔段时间,续辉都会到监狱看望小钟,给她买些日用品。小钟也常给续辉写信,她说,“亲爱的续妈妈,我减刑了!虽然我不能承诺将来报答您什么,但我会常怀感恩之心……”。 

  续辉认为,未成年人犯罪,大多与缺乏家庭关爱有关。作为一个法律援助工作者,不仅要依法维护他们的权益,更应用母爱温暖他们受伤的心,让他们重新做人。就这样,续辉用伟大的母爱,温暖了60多颗受伤的心,让这些失足青少年成为金不换的回头浪子。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