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高水平“双创”夯实发展底气

2019-06-17 15:56: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吴晟认为,“双创”不仅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更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超1亿户市场主体,9亿多劳动力人口,每个人向前跨出的一小步,汇集起来就是国家发展的一大步。

  面对风险挑战,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有力的回应。放眼今日之中国,创新发展的热潮方兴未艾。接续换挡的发展动能、迭代成长的科技变革、蓬勃兴旺的创新创业,这既是中国经济的活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的底气所在。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对于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中国来说,“双创”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近些年来,从商事登记制度简化流程降低门槛,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府办事效率;从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卸担子……密集的改革鼓点,点燃了创新创业的激情。

  正如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主题“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创新创业正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力。数据显示,今年1-5月,新登记企业达到了286万户,日均达1.89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户数同比增长20%以上,微观主体创新创业劲头足。今年1-4月,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了43.9万件,产业改造升级也在加快,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在本届活动周的主会场杭州,十几年前的一片稻田发展成如今吸引4万多名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未来科技城;深圳鹏城实验室成立一年间,已经汇聚了18位院士,开展20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正是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全面优化的“双创”生态体系,让大批带着创新项目的人才和企业生根发芽,促使这些城市向创新之城转变。

  应当看到,“双创”不仅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更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双创”为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特别是年轻人打开了广阔就业空间,有利于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让每个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另一方面,无论什么人,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靠创新出彩,实现人生价值。

  曾几何时,“国考者众”与“创业者寡”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道绕不开的坎儿。而如今,创新创业日渐成为一种时髦,八十年代那股下海创业的风潮再次兴起。从某种角度来说,当越来越多的人不贪图安稳,而去寻求个人的价值,这何尝不是一种社会的进步?超1亿户市场主体,9亿多劳动力人口,每个人向前跨出的一小步,汇集起来就是国家发展的一大步。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从来就没有什么轻而易举,从来就没有什么理所当然。面向未来,更要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疏通堵点、疏解痛点、攻克难点,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整个人类社会都变成了一个妙趣无穷的实验室。我们这一代,每个人都是伟大实验的设计师和参与者。有所准备的人,请别浪费大好时光。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