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学习见深度 行动求实效

2019-06-18 09:40: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连日来,山西、辽宁、黑龙江、河南、湖北、贵州、云南、甘肃、宁夏等地结合实际,周密部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集中读书和学习研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周密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启动

  部署在前,行动在前。各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确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启动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6月4日,辽宁省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党员大会等多种方式,全面启动全省各地的主题教育;

  6月6日,山西省委印发方案,对主题教育标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等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对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作出具体安排;

  湖北成立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同时组建17个巡回指导组,对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13家单位全覆盖指导,组长由党员副省级干部或正厅级干部担任。指导组成员均由省委统一选派;

  甘肃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确定139个单位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宁夏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成立5个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宁夏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

  各地明确工作安排,进行周密部署,做到不偏向、不漏项,不虚化、不泛化,不搞变通,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态度坚决坚定、任务落地落实。

  ■学深悟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主题教育中,各地纷纷采取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大家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展开深入研讨。各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当标杆、作示范,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从严从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举办读书班,集中安排1周时间,通过交流研讨、专题辅导、观看红色档案文献展、集体自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举办1次为期3天的读书班、1次为期2天的交流学习和3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把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

  河南用好身边的典型,让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思想洗礼。“我的父亲今年88岁了,曾多次和焦书记在一起劳动。我不止一次问父亲,都说焦书记好,到底好在哪里?父亲不假思索地说:他对咱老百姓亲呐……”日前,在河南省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办公室主任孔留根作的题为《学习焦裕禄同志深厚的亲民爱民情怀》的宣讲报告质朴感人、直抵人心,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继承红色传统,锻造过硬品质。各地还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革命圣地、红色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贵州省委常委会带头学习,率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赴遵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黑龙江省委常委班子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开展学习研讨的同时,组织机关处以上干部到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举行践行初心和使命专题党日活动……大家表示,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光荣历史,让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

  各地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接受红色教育等形式,强化了理论武装,掸去了思想上的灰尘,淬炼了政治上的坚定。

  ■目标清晰,推动主题教育见到实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各地在开展主题教育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推动主题教育见到成效。

  针对党员干部思想根子问题,湖北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在理论学习上存在的浅学、漏学、假学现象。

  山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具体化,省委提出认真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调研、讲好专题党课等9项重点举措;甘肃聚焦工作难点,针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两大重点任务,在学习中增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内容,增强党员干部解难题、促发展的本领。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就扭住问题导向,围绕“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等列出第一批问题,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围绕问题交流研讨、针对问题整改落实。

  边学边查、边学边改。云南省公安厅针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治意见,坚决惩治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的“保护伞”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清理历年信访积案,并着力整治涉及群众多年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矢志砥砺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报记者孟祥夫、胡健、王金海、董洪亮、汪志球、朱佩娴、银燕、李茂颖、乔栋、禹丽敏、方圆、范昊天)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