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大江东|女孩夜行有安全屋保驾,数据警务加持夜上海

2019-06-26 15:27: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半年,“夜经济”是个热词。

  北望长春、南瞻海口,不少省市把新一轮促消费的政策瞄准了“漫漫长夜”,规划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发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发挥对太阳落山后的空间想象,期待在黑夜里点起一把繁荣经济之火。

  这其中,以北京和上海的动作显示度最高。

  北京市长陈吉宁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特别提到,要“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上海则在今年4月由市商委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十条干货”,条条都与“夜生活”息息相关。

  图片 1 

  夜间执勤的民警 闵行分局供图

  夜经济要繁荣,城市管理的有序必不可少,这其中,尤以安全问题最为重要。怎样才能让夜生活既热闹、又安全?上海闵行公安分局在他们第五次“平安指数”发布会上,还是以习惯的“数据加持”进行了探索。

  警情数据力,夜生活的安全都有些啥门道,且去瞧瞧。

  夜间警情分析:酒是夜生活危机之源

  “分析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闵行全区的110报警电话,聚焦从夜里9点到凌晨3点这6个小时,形成了这张夜间报警分布热力图。”发布会上,主持人指着被称为为“夜猫子出行地图”的热力图说,颜色越红代表警情越多,“以区域看,这段时间内全闵行的警情,以虹桥派出所辖区内为最。”

  6个月间,晚上9点到凌晨3点,虹桥派出所共收到了超过3000个报警电话,牢牢占据第一名的位置,数量是最末一名航华新村派出所的近10倍。

  而数据还显示,闵行全区报警高峰是下午5点到晚上7点;但在虹桥派出所,最高峰则是晚上9点到11点。

  为啥呢?原因就是虹桥所辖区内有逾两千家餐厅、酒吧、KTV,这个数量也是航华新村派出所辖区的近10倍,“我们有理由推断,餐饮夜生活越丰富,地区的夜间警情就越多”,主持人说。

  2 

  闵行夜间警情热力图   闵行分局供图

  这一点,在以道路为基准的警情分布上也得到了印证:闵行夜生活最丰富的七莘路和吴中路,夜间报警警情最多;而将数据进一步细化分析,夜间发生打架斗殴最多的,也是这两条路。

  “虹桥派出所辖区内,夜间警情很多都是‘酒’惹出的麻烦”,虹桥派出所所长魏栋分析,夜生活里,“喝多了”最易让事态升级。

  醉酒驾车被警方查处,当事人神志不清容易升级为妨害公务;醉酒市民睡倒在街边,手机容易被盗;醉酒客人与他人打架、寻衅滋事……十几种案事件都与“酒”有关,这个分析同样得到了数据印证,涉酒相关警情里,还是七莘路和吴中路排在最前面。

  “比如餐厅报警客人喝醉闹事。我们到现场发现,很多饭店报警是因为客人借酒劲不付钱。他们既害怕控制不了客人,也怕客人酒醒了说不清楚。”虹桥派出所警长唐凯斌的责任区就在吴中路部分路段,在他看,吴中路夜生活是否能够平安有序,“酒精度”的高低很关键。

  夜生活:“心理按摩”带来更好安全体感

  为了让食客们“少喝保平安”,唐凯斌和责任区内的餐厅、酒吧老板们共建了一个微信群,不时在里面发送一些提醒,督促店家提醒顾客适量饮酒。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基于事件数据分析的小招数。

  比如,建议餐馆内部设置洗手间,特别是酒吧里,“这样可以减少客人往外走动的距离,降低小摩擦发生的概率”,再比如,向饮酒比较多的客人提供热毛巾,减缓他们喝酒的速度,“实际上,餐厅老板们都了解‘小酌生意’的经济受益要超过‘醉酒生意’”唐凯斌说,因此,餐饮单位负责人们都愿意积极参与。

  但除了当事人之外,数据还显示,“醉酒警情容易伤及无辜,所以报警人常常是路人”。警察没到现场的时候,如何提升夜生活中的安全感,也很关键。

  虹桥派出所想的主意是设置“安全屋”。

  3 

  小区保安室设置而成的“安全屋” 巨云鹏摄

  何为安全屋?魏栋介绍,就是在夜生活集聚区周边,寻找一些24小时有人值守的空间,有可以信赖依靠的工作人员,有可以应急使用的一些设备和医药用品,在治安事件发生的最开始,民警尚未来得及处置时,让无辜群众和受害者有可躲藏的地方。

    带着这些设想,在唐凯斌的责任区里,设置了六个“安全屋”,有小区门卫室、有24小时便利店,都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做了显著标识,同时放置了治安工具,还配备了与派出所直接联络的无线对讲,“如果是一个深夜回家的女性,感觉有人跟踪,就可以跑到安全屋寻求帮助,不需要一边跑一边找警车或是打110等民警来。” “这类空间的存在,对有违法犯罪企图的人来说也是一种震慑”,魏栋认为,从另一个方面看,“安全屋”更大的作用是给夜间在外的人进行“心理按摩”,让市民在夜间有更多的安全体感与获得感。

    “事实上,现在安全资源的供需矛盾还比较大,除了我们民警以外,像‘安全屋’这样,把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化的安防力量利用起来,专群结合、群防群控,对社会的平安建设更加有利。”魏栋说。  

    民警工作,习惯“用数据说话” 今年已经是闵行分局连续第三年进行“平安指数”的发布,这一次的发布中,早先最受关注的“最受小偷欢迎住宅榜”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是“心塞小区排行榜”。榜单中,各大小区的入室盗窃案件都在低位徘徊,电信诈骗已经是发生比例最大的案件。

    “防范电信诈骗,最最最重要的是要让居民知道电话里的人是骗子”,古美派出所所长石亮最近很为电信诈骗着急,派出所的辖区里,有29个小区今年以来发生了10余起起电信诈骗,数量虽不多,但还是让她心塞。石亮与同事们,希望用在快递单上加贴宣传贴纸的方式,提高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的“到达率”,除此之外,还借助闵行全区推广的二维码门弄牌进行宣传信息推广。

 4

警情二维码门弄牌 巨云鹏摄

    19.4万块二维码门弄牌,可以链接到公安信息化平台。市民扫描可以了解警务信息、查看防范宣传知识,还能线上求助、举报,闵行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民意数据”将在今后被更多地运用到城市综合治理中去。而对于民警来说,实时扫描二维码,指挥后台可以掌握一线民警的工作状态、行动轨迹,从而优化调整警力,逐步实现自动考核评价,使勤务安排更加合理、有效、精准,最终实现综合勤务的改革升级。三年平安指数,警情数据分析在闵行公安的工作中有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采访中,不少民警已经习惯“用数据说话”。有民警说,数据的挖掘会带来想象不到的结果,“入室盗窃案中,犯罪嫌疑人的平均年龄已近40岁,说明小偷这个行业正‘后继无人’”,这些都给民警工作带来了新变化、新指引。 “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照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我们期待“数据力”给平安美好生活更多助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