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德耀中华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张富清:从人民功臣到人民公仆

2019-06-27 15:3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日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03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已经开始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本届评选表彰面向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全国道德模范。

   2018年底,湖北省来凤县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张富清的儿子带着老人的资料到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信息采集,当工作人员看到老人军功章时,感到非常震惊。

   湖北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 聂海波:军功章上面写着一个人民功臣,我一下就愣住了,像这种人民功臣奖章,不是一般的人能够拿到的,当时立马就翻开他的军功表彰书,上面三个一等功、一个二等功,然后一个特等功的表彰书。

  1 

   张富清的儿女只知道父亲是一名退役老兵。60多年来,他也从未向身边人提起过自己立下的战功。1948年,张富清加入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参加过壶梯山战役、永丰城战役等多次战役。在70年前的永丰城战役中,张富清和两位战友组成突击队,第一个跳下永丰城墙,和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张富清炸毁了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和四箱弹药,后来他才知道,突击组的两位战友都在那场激烈的战斗中牺牲了。

   张富清: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为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来标榜自己。

  1 

   1955年,从部队转业的张富清听说湖北恩施条件艰苦,而来凤县又在恩施最偏远、最困难的地方,急需干部,他毫不犹豫地申请来到来凤。从此,他扎根山区,带领大家修公路,搞经济,身先士卒,以身作则。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在默默无闻中完成了从战斗英雄、人民功臣到人民公仆的角色转变。

责任编辑:赵嘉伟